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康复中心 > 运动保健 > 信息
编号:10295030
健身 和谐 营养--新型健康生活方式FVN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11日
     “FVN”是英文的缩写,意思为健身、和谐、营养。这是一种在国外日渐兴起的健康家庭生活方式。

    F——健身。是指家庭成员每天进行30分钟的体育锻炼,包括5分钟的热身活动,如慢跑、牵引练习等;20分钟基本运动练习,如跑步、打球、健美操、跳绳。散步等;5分钟的整理活动,主要是一些牵拉和放松活动。在进行活动时,要注意运动量由小逐步增大,一般每周3次—5次,运动形式经常变换,以提高运动兴趣,改善人体机能,对强身健体大有稗益。

    V——和谐。这里指心理的放松。快节奏高强度的工作方式极易导致各种疾病。因此,必须保持轻松的家庭环境,以便经过一天的紧张工作和学习,回到家后,能从体力上乃至心理上彻底得到休息。和谐的生活方式包括定期的家庭成员聚会与交流、外出郊游、野餐、共同做家务、组织家庭游戏、压缩看电视时间、保证足够的睡眠等。通过这种家庭成员间的亲密交流,可解除一天工作、学习的疲劳和烦恼,使心情调整到一个最佳状态。

, http://www.100md.com     N——营养。这里指合理的营养。合理营养的原则为适宜的碳水化合物,中等量的蛋白质、低脂肪。具体饮食时注意多吃鸡、鱼、豆制品、奶等动植物蛋白质食物,少吃油炸的高脂肪食物;多吃新鲜水果和蔬菜,少吃加工类食品;多吃富有纤维素的食物,少吃高盐类食品等。做到既有丰富的营养摄入,又有科学的营养结构,保证身体对营养的全面需求的平衡吸收。

    FVN家庭生活方式是现代人、现代家庭抵抗“现代都市病”的有力武器。而健身则是促进家庭成员沟通交流、调节身心的有效手段,并且在健身中可以消耗人体内过剩的营养,维持营养的供需平衡。因此,要使家庭生活内容丰富,具有现代色彩,健身已成为家庭生活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从这个意义上讲,健身进入家庭是现代家庭生活的一个重要标志。

    健康的你、我、他可能并不在意,只是当又一轮病痛袭来时才向往健康。在东方的中国,一场跨世纪的社会变革正在展开。从大的方面着眼,20世纪末实现小康,21世纪中叶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这是一项如此浩大的伟业,要实现必须有全民族的参与,也必须有亿万魁伟之躯力拔山兮气盖世的胆气和强壮的体魄。强国必先强身,家庭是国家的细胞,是储蓄健康的基本场所,为了国家能通过21世纪民族辉煌之门,我们必须从每个家庭做起,家庭之中的每一位现代人必须拿到储蓄健康的存折。健康稳定了家庭,运动则是健康的第一保证。
, 百拇医药
    假如您只会拼命用健康换取金钱而不会用钱去买健康,就大错特错了。只要一走进家这个港湾,心中就会觉得踏实,同时会有一种温馨流入心田,家庭成了人们的避风港湾,但高质量现代化的家庭怎么也离不开健康。那么一个家庭应如何对每个成员进行健康投资呢?

    1.添置合适的运动服装。如果家庭的每位成员在四季都有合适的运动装,那么就达到了第一步。这可喜的第一步一定会带给您对运动的兴趣。

    服装除给人以美的享受和其装饰含意外,还有保暖、防寒、隔热、吸收保洁,调节人体的正常生理机能的作用。这些功能,与衣料选择有关。由于衣料和纺织品经过生产加工过程中,带进一些化学有害物质,如免烫的纺织品中加入甲醛,对人体呼吸道和皮肤粘膜有刺激作用。为了防止其危害,有刺激性异味的产品不买,买回来的衣料和纺织品应及时浸泡,过水清洗再穿,内衣和儿童衣物及纺织品,最好用未染色的纯天然纤维制品。

    2.添置家庭健身器材。这可根据实际情况来定。比如,您房间的大小、经济实力等,羽毛球、网球、哑铃、按摩器、拉力器、健身自行车、多功能健身器等任君选择,适当的时候也可去健身房锻炼,打保龄球、打台球、打高尔夫球、游泳等,直接感受一下那里良好的气氛,一定能使身心愉悦。
, http://www.100md.com
    3.家庭旅游。休假日举家出游,可以健身休闲的活动很多,滑雪、登山、垂钓、野营、骑车远足等,它最大的特点是始终有亲人在身边陪伴,相互照顾,充分交流,思想放松,心情愉快。在大自然中开阔了眼界,增强了体魄。例如,在国外,每逢周末,很多家庭都驰车于郊外,逃离都市的禁闭和喧嚣。在俄罗斯,许多城市节假日专门开出“健康专列”,不少家庭坐火车去农村干农活,如种菜,用身体的疲劳换来内心的愉悦。法国人去地中海,日本人去观光农场,韩国人去周末农场……这是集文化、体育、娱乐、休闲于一体的好活动,具有独特的审美价值。另外还有登山、滑雪、游泳、冲浪,特别是在水边租一条船,让船随风飘荡,一家人躺在甲板上晒太阳,多惬意啊。

    4.参加各种短训班。例如学习武术、健美操、交谊舞、游泳,掌握更多的健身方法,找到最适合自己家庭的健身休闲方式。丈夫、妻子、孩子一家人互相学习在短训班中拜认老师,回到家中互为老师,取长补短,相互鼓励,其乐融融。

    此外,还有购买各种健身休闲的书籍、报刊,观看各种体育比赛、体育表演,逐步培养兴趣,养成一些最基本的健身休闲习惯。例如,晨练、健步走、家庭养鱼、养鸟等简便易行的健身休闲方式,这是每天都可以进行的。家庭成员借此还可以相互关照。 (文/萧萧)

    南方日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