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295051
冠心病与肺炎衣原体感染有关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11日 新民晚报
     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简称冠心病)是严重危害中老年人健康的疾病,临床上可表现为心绞痛、心肌梗死、心力衰竭、心律失常和猝死。到目前为止,冠心病的病因尚未完全阐明,已知高血脂、高血压、糖尿病、吸烟、肥胖和家族史是动脉粥样硬化的危险因素。然而,许多冠心病病人并没有这些危险因素。

    研究发现,动脉粥样硬化的发生与某些病原微生物感染有关,这些病原微生物包括肺炎衣原体、幽门螺杆菌、巨细胞病毒等,其中以肺炎衣原体感染最重要。肺炎衣原体是引起医院外肺炎较为常见的病原体,一些肺炎衣原体感染的患者常常无明显症状,但感染易慢性化。国外研究结果显示,冠心病病人血中肺炎衣原体抗体阳性率显著高于非冠心病者,动脉粥样硬化的病变组织中可检测出肺炎衣原体抗原。动物实验也证实,肺炎衣原体感染可诱发动脉粥样硬化。这些结果均提示肺炎衣原体感染是引起动脉粥样硬化和冠心病的病因之一。

    一般认为,肺炎衣原体感染肺部后,可侵入血液中的单核细胞,在单核细胞中增殖,向全身播散,并侵入动脉壁,引起一系列的炎症反应,导致动脉粥样硬化。肺炎衣原体慢性、反复感染,使病变加重,继而引起一系列的临床症状甚至激发急性心肌梗死的发病。国外研究显示,对肺炎衣原体有效的抗感染治疗有可能减少冠心病患者心绞痛、心肌梗死等心脏不良事件的发生。

    新民晚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