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动态 > 医业资讯 > 正文
编号:10295071
记首例远程遥控机器人立体定向神经外科手术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11日 医业网
     《北京青年报》2003年9月11日:

    沈阳

    昨天上午,因为脑部自主出血,而导致失语、右腿右臂瘫痪的邹恩忠在沈阳医学院附属中心医院做了一个与众不同的抽出脑部淤血的手术。不同之处在于给老邹做手术的除了医生、护士外,还有一个机器人,控制机器人操作的指挥系统并没有在沈阳的手术室中,而是在海军总医院,与手术室相隔600多公里。

    当10毫升淤血在机器人的帮助下从老邹头部抽出时,还没有下手术台的老邹不仅激动得流下眼泪,而且还张口说话了,遥控手术合作成功。邹恩忠通过网络向北京的医生表示感谢,他也是世界上第一位接受远程操作的机器人进行神经外科手术的患者。

    机器人“上手”患者不必开颅

    昨天上午9点之前,医护人员和提供技术支持的工作人员都陆续换好工作服进入手术室,工作人员再最后检查每件机器的运行和网络连接情况。据介绍,同样是头部抽血手术,如果是医生徒手做,没有机器人帮助定位的话,患者要全麻开颅,而此次有了机器人参与,病人只是局麻就可以了,不必开颅。

    9点24分病人上了手术台,将病人的位置,特别是头部固定好,以使手术期间病人的位置不变,让机器人操作时能准确定位。

    9点30分医生在病人头部找靶点,也就是机器人可能要“下手”的地方。为了便于操作,病人的头发已经剃光。为了让北京方面能够看清,在手术室内的医生特地在病人头部贴了4块白色标记。

    9点45分手术室准备就绪,开始通过网络与北京联系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62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