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精神疾病 > 自杀
编号:10295109
卫生部公布:自杀已成为我国人群第5位死因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11日 北京晨报
     据国际自杀预防协会的报告统计,全世界每年有81.5万人死于自杀。据北京心理危机研究与干预中心的调查分析,自杀已成为15至34岁人群的首位死因。卫生部门在“预防自杀日”来临之际曝出一串惊人数字:我国每年约有28.7万人自杀死亡,除此之外还有约200万自杀未遂者,自杀已成为我国人群中第5位的死因。也就是说,平均每两分钟就有1人死于自杀,并有8人自杀未遂。自杀者平均年龄32岁。女性自杀者是男性自杀者的3倍。有精神障碍者、有夫妻矛盾者和经济困难者是最容易自杀的三大人群。

    北京心理危机研究与干预中心的调查显示,自杀未遂人群中,96%为服毒自杀。许多自杀未遂者表现为冲动性自杀行为,37%的自杀未遂者自杀前考虑自杀的时间不超过5分钟,60%考虑自杀的时间不超过2小时。此外,大约60%的自杀者前两天有一个急性诱发事件,而这一般是人际关系矛盾。

    影响:自杀现象已成为社会问题

    “自杀不仅仅是一个人自己结束生命这么简单,它同样给亲朋好友等人群带来巨大伤害。”北京心理卫生协会理事长、北京同仁医院原院长刘福源教授表示:“据统计,一般一个人的自杀至少能够对6个人造成巨大影响。按这个比例算下来,全世界每年由于自杀所影响到的人绝不是少数,因此自杀绝不是个人问题。”此外,自杀还给国家和社会带来重大的经济负担。
, http://www.100md.com
    世界卫生组织和国际自杀预防协会正式将9月10日定为“世界预防自杀日”,这表明我们已经以一种积极的心态来面对这一问题。刘教授表示:“制定‘世界预防自杀日’,旨在唤起全世界关注心理健康,提高心理卫生水平,提倡个人进行自我心理调节,这是我们关注这一现象的信号。我们从回避‘自杀’现象到直面这一现象并给予必要的干预帮助,这的确是一种进步,也是我们面对社会问题的理性态度。”

    警惕:青少年成为自杀主要人群

    据介绍,青少年人群已经成为自杀的主要人群。自杀者低龄化,这是当前我们面临的一个严峻的社会问题。刘福源教授在采访中还给我们讲述了类似的事件:一个12岁的北京学生由于老师批评而自杀。

    北京心理危机研究与干预中心宣教处主任张晓丽表示,从他们对于低龄自杀者的研究中发现,人际关系危机和学习压力过重是当前孩子自杀的主要原因。

    预防:提高三种能力搞好心理卫生
, 百拇医药
    “预防自杀是我们每个人的责任。”这是中国专门研究自杀问题的机构——北京心理危机研究与干预中心的一个宗旨。在首个“世界预防自杀日”中,该中心的专家特别强调了预防自杀的两个重点:

    “对公众开展广泛的教育是预防自杀的重点,告诉公众自杀不是解决问题的办法,甚至还会导致其他问题。另外,我们研究了什么样的情况容易导致人自杀,提醒公众遇到这些情况要提高警惕。”

    北京心理危机研究与干预中心的专家认为:抑郁症、情感失落和一时冲动是导致自杀的三个重要原因。抑郁症是导致自杀的最主要原因。更多地关注自己和周围人,及时找精神心理医生诊治是解决这一问题的方法。

    刘福源教授指出:“提高三种能力——对压力的承受能力、心理适应能力、对精神创伤的康复能力是我们预防自杀、搞好心理卫生的关键所在。”

    建议:培养孩子的社会责任感
, http://www.100md.com
    刘福源教授认为,孩子心理脆弱是自杀的根源。“如今孩子生活条件都非常优越,孩子也往往以自我为中心,在生活中遇到的困难、挫折都是家长包办处理,自己不懂得如何去克服困难。他们遇到一些小事,比如学习成绩差、与家长发生矛盾等,就可能采取极端的解决方式。

    如何提高孩子的心理素质,刘教授认为,必须要加强对于孩子的健康心理培育。“要培养孩子独立生活的能力,培养孩子的承受能力以及适应能力。我们要从学校到家长,给孩子创造条件,开展挫折训练。”

    刘教授强调:“从根本上,我们要给孩子正确的人生观教育,告诉孩子为什么要活着以及自身与社会的关系,加强孩子的社会责任感。”

    北京心理危机研究与干预中心宣教处主任张晓丽也提出,孩子的自杀行为往往也是他们自身情绪的一种表达。“我们要完善家庭教育,孩子的问题往往折射出家庭的问题,家长更要从自身做起,充分沟通,教孩子正确表达自我情绪的方法。”,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