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康复中心 > 养生专辑 > 养生之道
编号:10295746
学会识别疲劳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11日 新民晚报
     据不完全统计,上海地区科技人员平均死亡年龄67岁,较全市职业人群早逝3.26岁,其中15.6%发生在35-54岁的早逝年龄段。英年早逝的原因很复杂,其中重要的一条是,如今竞争激烈的社会中,人们工作紧张,生活节奏快,随之而来的体力疲劳和脑力疲劳更容易侵及都市工作族。可是,许多忙碌的中青年人依仗自己体格健壮、活力充沛,无视或根本不懂得识别疲劳的警告,操劳过度,长此以往,给疾病甚至死亡以可趁之机。

    其实,体力疲劳、脑力疲劳都是人体一种保护性反应,它提醒人们应该休息了,通过休息让体力和脑力得以恢复。

    照镜子识别疲劳的最简单办法是,早晨起床后照镜子。照镜子首先是观察一下自己的面色。因为面色与人体内脏有着极为密切的联系。面部色泽的好坏,可以反映出一个人的健康状况优劣。因此,有人比喻面色是健康的调色板。

    一般而言,经过一个晚上八九个小时的休息,疲劳应该消除。精神充沛,面色红润,而且有光泽,说明健康状况良好。如果面色晦暗或者萎黄,口唇发紫,眼圈发黑等情况时,提示疲劳没有消除,亚健康已经发生,甚至过劳或疾病已经来到。这时应尽快设法进行自我调节,适当减轻工作量,能缓办的事尽量缓办,增加休息时间和补充营养。
, http://www.100md.com
    特别提醒的是,不论是脑力疲劳还是体力疲劳,最好的保养方法之一就是睡眠。晚上10时至凌晨2时是人体内细胞坏死与新生最活跃的时间,此时不睡足,细胞新陈代谢就会受到影响,人就会加速衰老。长时间晚睡和睡眠不足者,白天精神萎靡,瞌睡连连。可是有一些事业心强的人,甚至连做梦也在思索着问题,非常不利于消除疲劳。另有不少人,平时不注意锻炼,疲劳时就想到“生命在于运动”,忙着跳操、跑步。其实疲劳的时候需要的不是运动,更不是加大运动量。若经过调整,仍未消除疲劳的情况下,要找医生咨询检查,千万不要一拖再拖,贻误病情。

    看舌苔看完面色后,再看舌苔和舌质。观看舌苔和舌质要张口,然后自然地将舌头伸出口外,伸舌不要过分紧张,以免引起舌颜色改变,但又要充分暴露舌体。先看舌苔,依次为舌尖、舌中及舌根两旁。

    一般说,正常的舌苔薄而均匀地分布在舌面,中央较厚。正常舌质的颜色呈淡红,不浅不深,多观察慢慢体会,就掌握了。如果舌质颜色发生改变,太红或太淡时提示有健康问题发生,应及时请医生诊治。
, 百拇医药
    自我感觉最后体会一下自我感觉。如果精神倦怠、周身乏力、注意力不易集中、工作时容易出错、头昏、目眩、耳鸣、口苦无味、吃东西不香、甚至饭量减少等情况发生时,说明疲劳没有消除,亚健康已经发生,甚至疾病已经出现。这时千万不能再勉强挺下去,更不能乱服兴奋剂、喝浓茶、饮咖啡或连续抽烟。否则会像给疲惫的马匹加鞭一样,虽然可以强迫马儿暂时快跑几步,然而坚持不了多久,马儿就会衰竭倒地。

    主动休息传统的观点是累了才休息。近年来,生物钟养生法提出一个新概念,即主动休息,在还不太累的时候就要给健康充电。什么是休息,行为的良性变化就是休息。主动休息,充分发挥和及时协调全身器官功能,增强人体免疫功能和抗病能力。不但提高了办事效率,也提高了生活质量和健康水平。

    休息是使人体从疲劳中得到恢复的最有效、最符合生理需要的一项自我保健技能。会休息的人就会工作,不会休息就不会工作,不会休息也不会维护健康。面对纷繁复杂的信息社会,如若处理不当或者不能适应,盲目蛮干,不注意休整,久而久之积劳成疾,将给社会和家庭带来不可挽回的损失。 傅善来(上海瑞星医院亚健康检测中心主任),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