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296053
非典疫苗研制暂停准备重新开始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11日 新华网
     防止非典疫情卷土重来,最直接、有效的办法就是研制出能预防非典的疫苗。而9月8日当《经济半小时》记者联系到参与非典疫苗研制的香港科学家时,却得到了一些没有想到的消息。

    连线:香港大学医学院管佚教授

    在参与非典疫苗研制的各国科学家中间,来自香港大学医学院微生物系的管佚颇为引人注目。非典疫情刚刚爆发的时候,他就加入了世界卫生组织、世界粮农组织和我国政府组成的非典疫情联合调查组。从那个时候起,他一直从事非典病毒的研究工作。

    记者:“管教授,你现在是否还在从事非典疫苗的研制工作?在这方面有什么最新的进展?”

    管佚:“我们暂时来讲还做一些小的课题,非典疫苗还在做一点,但是没有大规模做了。就是说非典疫苗的研制我们是准备重新开始,但也可以讲现阶段基本上停止。”

    记者:“是什么原因促使你停止这项研制工作呢?”

    管佚:“当时进行疫苗研究是一种紧急方案吧,就是在缺乏有效控制SARS的治疗或者是预防手段的时候。那时就是说没有办法的办法,只有说我们采取一种比较积极的防御措施,在没有其他更好方法之前的应急措施。”

    记者:“那么为什么停止它?”

    管佚:“因为一个是SARS已经走向逐渐的控制,另外一方面国内有些争论,有的认为这个不是疫苗,不能用不安全;另外一方面我个人认为,国内目前有存在资源共享缺陷的地方。我上次在国内考察,就做动物溯源的。各个组之间就交流的很不足,有的就完全没有交流,这样就有一个有一种非良性的竞争,形成了很多课题的重复。”

    专访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

    管教授现在已经基本上停止了非典疫苗的研制,而他所指出的国内研究机构存在信息不共享的问题也确实需要引起重视。其实,早在3、4月份,寻找非典病原的过程中,就曾经暴露过国内研究机构之间各自为战、协作机制不健全的问题。现在有没有办法消除这种障碍呢?记者还专访了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

    记者:“中国作为受非典影响最严重的国家,会不会成为世界上第一个研制疫苗成功的国家?”

    钟南山:“假如我们能够有一个很好的协作机制,我相信是有可能的。”

    记者:“你是认为现在的协作机制不足?”

    钟南山:“是呀,现在的协作机制还不够健全。现在往往是各地自己做自己的,缺乏一个全国协调的装置,有时候有一些疫苗的研制大家都在同一个水平上,很多地方重复。现在中国大概有一两百家的机构,从国家到地方到医学院各等等各个机构都在研制非典疫苗。那么他们中间一个重要问题就是信息不畅,而且彼此之间的资源不能共享。协作的前提就是资源要能够共享,我觉得最大的不足和遗憾就是缺乏一个全国的统一协调。是非常希望,这能够作为一个主要的课题,在国家科技司或者在政府部门领导下组织一个全国性的协作组。这个协作组能够在几个地方重点开展疫苗的研究的话,疫苗的研制速度会大大加快。”,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