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327717
小儿眼睑浮肿不可忽视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12日
     急性肾炎是青少年中比较常见的疾病,如治疗不及时或治疗不当,易转变为慢性肾炎,之后可发展为肾功能不全、尿毒症和肾功能衰竭。许多人都知道本病的预后较差。虽然随着医疗技术的提高,治疗手段的增加,除药物治疗外,上述患者还可以接受腹膜透析、中药结肠灌注、血液透析、最终换肾等治疗,可以改善病人临床症状,提高生活质量,减轻病人痛苦,延长生存期。可是这一来花费也很大,给病人、家属乃至国家增加负担。

    根据临床医师的观察,有相当一部分慢性肾炎是由于未能及早发现急性肾炎的早期症状,延误治疗所造成的。部分急性肾炎患者发病前有一个感染阶段,尤以秋季、学龄前儿童、中小学生反复出现呼吸道感染(感冒、发烧)、扁桃体炎、咽炎、猩红热、丹毒、脓疱疹、多发性疖肿等多见。如发生链球菌感染,未及时治疗或治疗不彻底,即有可能影响到肾脏,导致排尿减少而浮肿。除存在上述感染病灶外,浮肿是出现较早,也是最突出的肾炎症状之一。

    70%-80%的急性肾炎患者有浮肿,而浮肿最早出现的部位是眼睑,尤以清晨起床时最为明显。因为眼睑处组织松弛,加上晚上平卧体位,最易导致多余体液积聚而形成水肿。

    因此,有必要提醒广大家长、教师,一旦发现小朋友有上呼吸道等感染及眼睑浮肿,尤以清晨较为明显者,应请家长尽早带孩子到医院看医生,做相关检查,争取做到早发现疾病,早诊断治疗。

    来源:[扬子晚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