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肾脏内科 > 肾病信息 > 基础常识
编号:10356520
什么膜性肾病?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12日
     膜性肾病是一个病理学诊断名称,是原发性肾病综合征的主要原因之一病就以肾小球基底膜上皮细胞下有弥漫性、均匀的颗粒状免疫复合物沉着伴基底膜弥漫增厚为特点,肾小球内不伴炎症的病理改变。

    本病是一种慢性进行性疾病,可发生于任何年龄,儿童和青少年不常见,35岁以后发病更多见,约占成人肾病综合征的30%左右,男性多于女性。起病隐袭,病变进展缓慢,常无任何诱因而因逐渐发生的水肿就诊。大部分病人有大量蛋白尿呈现单纯性肾病综合征,多为无选择性蛋白尿,四分之一病人伴有间断或持续性镜下血尿,一般无肉眼血尿,部分病人可有高血压,后发展为肾功能不全甚至尿毒症。易发生静脉血栓,其病因不明,确诊靠组织活检做病理诊断。

    本病是一个缓慢发展相对良性的疾病,可有一过性自动缓解。采用糖皮质激素和细胞毒类药物对本病的治疗并无十分肯定的效果,一般认为,有持续性蛋白尿,2小时尿蛋白定量超过2克者,就有必要给予大剂量皮质激素治疗8周,小剂量维持治疗不宜短于6~12个月对肾功能有一定的保护作用。但本病易发生血栓,长期大量的激素治疗容易加重高凝状态,促进血栓的发生和发展,因此,也不宜长期使用。有报道认为,可用环磷酰胺、华法令、潘生丁、强的松四联治疗,可改善预后,也可适当采用中医中药治疗,总之宜求稳不求速。其预后与年龄、性别、地域人种、蛋白尿程度、高血压、肉眼血尿及组织学变化有关,小儿、女性、蛋白尿轻者预后邓;蛋白尿重、肾小管与肾间质病变时则预后差。

    中国肾病医疗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