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失眠睡眠 > 睡眠呼吸障碍 > 打鼾
编号:10295325
呼噜响并非睡得香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12日
     病例

    晚上打鼾白天想睡

    上周日,老王的侄儿来上海探亲,见到从小看着长大的侄儿如今做了医生,老王从心底里感到高兴,忙腾出房间给侄儿安顿。

    住了两天,侄儿看叔叔白天总是迷迷糊糊想睡觉,打不起精神,于是就问道,是不是晚上睡不好?

    在一旁的婶娘忙说,你叔叔睡觉可香了,呼噜打得震天响。但最近一段时间以来一直白天没精打采,爱打瞌睡,也不知怎么回事。

    听了婶娘的一番话,侄儿晚上特地留神了一下叔叔的呼噜声,发现他不但呼噜声响,而且还有憋气,时不时有呼气好像停了一下,然后又长长地呼出的症状。第二天,他带叔叔去医院作了一次睡眠呼吸监测检查。

    医生诊断是,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
, 百拇医药
    侄子给叔叔、婶婶介绍说,打呼噜、憋气会引起大脑缺氧,使心、脑、肺多系统脏器的功能损害,从而出现白天打瞌睡、昏昏欲睡等症状。

    诊断

    呼吸暂停脑中血氧减少

    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是由于夜间睡眠期间反复出现呼吸停止或呼吸减弱,导致机体缺氧和二氧化碳潴留等一系列病理变化的综合征。

    据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睡眠呼吸疾病治疗中心副主任顾慎为主任医师介绍,打呼噜医学上称打鼾,是睡眠中一种极为常见的现象,特别容易发生在肥胖或上了年纪的人群中,以往很少被人们重视。

    但目前的临床观察和监测发现,在打鼾人群中有相当一部分患者会发生呼吸障碍,在睡眠时反复出现较长时间的呼吸暂停,一小时发生十数次,甚至几十次,每次呼吸暂停的时间短则十数秒,长则可达2至3分钟。由于呼吸暂停,空气不能在肺部交换,氧气吸不进,二氧化碳排不出,导致体内缺氧,二氧化碳潴留,血液内氧分压降低,组织供氧不足,对人体造成较大危害。
, 百拇医药
    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对健康的危害主要是:大脑功能失调,引起白天嗜睡、困倦乏力、记忆力下降,晨起头晕、头痛引发高血压;心、肺、脑血管受损后会导致夜间心律失常、心绞痛发作,憋醒后常感心慌、胸闷、心前区不适。目前已经发现,夜间睡眠呼吸障碍是高血压、冠心病、心肌梗死、脑中风等发病的独立危险因素。阻塞性呼吸障碍还会引起胸腔负压增加,导致食道返流、使胃肠道疾病久治不愈。缺氧还会引起肾小管回吸收功能障碍,夜尿增多。

    处方

    及时监测分型治疗

    临床上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有轻度、中度、重度之分。轻度患者的鼾声常断断续续,不规则,而白天工作学习不受影响。防止打鼾的办法是睡眠时尽可能采取侧卧位,避免咽部软组织和舌体后坠堵塞气道,减轻颈部和胸部脂肪对气道的压力。肥胖者还要减肥。如除了出现不规则的鼾声,夜间睡着了还会有憋醒,就属于中度了。这些人常常白天打瞌睡,坐车、看电视会昏昏欲睡。重度患者常会出现记忆力减退以及高血压、糖尿病等症,需要及时就医。
, http://www.100md.com
    诊断睡眠呼吸障碍首先要进行睡眠呼吸监测,了解病情严重程度、缺血缺氧的情况,同时分清睡眠呼吸障碍的病因、类型,然后对症治疗。

    专家认为,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患者还应避免饮酒、喝浓茶和咖啡,慎用镇静剂。因为安眠药以及抗组织胺药物都会使呼吸变得浅而慢,并使肌肉松弛,易导致咽部软组织堵塞气道,加重打鼾。同时积极治疗鼻息肉等鼻腔阻塞性疾病以及鼻窦疾病,有利呼吸畅通。

    链接

    睡眠呼吸障碍种种

    夜间睡眠呼吸障碍的病因很多,最常见的是由于鼻、咽喉部有病变,气道比正常人狭窄,白天清醒时,咽喉部肌肉代偿性收缩使气道保持开放,不发生堵塞。夜间睡眠时神经兴奋性下降,肌肉松弛,就会因咽部软腭、舌、悬雍垂等塌陷而堵塞气道。产生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临床上以打鼾为主要信号。肥胖者多见。

    有些患者,特别是老年患者因大脑皮层及自主神经功能紊乱或脑部有疾病,会出现周期性睡眠呼吸暂停,形成中枢性睡眠呼吸暂停。

    有的打呼噜者在睡眠时反复发生呼吸变浅、变慢,气流明显降低,医学上称之为睡眠呼吸低通气症。

    解放日报,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