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医药前沿 > 科技巡行
编号:10295409
羽毛球形救生装置“拯救者”帮你逃离大楼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12日 人民网-环球时报
    

    羽毛球形的救生装置

    “9·11”事件后,摩天大楼装备救险系统效率低的问题日益突出。最近,一家俄罗斯公司传出好消息,该公司发明的新型高楼救生系统“拯救者”有可能解决这个难题。

    “拯救者”由俄罗斯宇宙转换工艺公司研制。该系统被存放在一个不大的背囊中,该背囊很容易安放在办公室里。在必须紧急撤离高楼时,人们只要背上背囊打开窗户坐在窗台上用力拉扯一下背囊上的拉环,系统就会自动开始充气,系统打开后成羽毛球形状,被救者会处在充气“羽毛球”的中心。

    参与研制“拯救者”的有关专家介绍,安全通道、救生梯不能保证遇险人员快速离开,而绳索及降落伞则使遇险者身体完全暴露,极易受外界物体的撞击。新的系统则避免了这些情况,遇险人员可以在险情出现后马上跳出高楼,最大限度地缩短了被困时间,“羽毛球”形状的设计避免了外界物体对遇险者身体的撞击伤害,整个充气装置采用了特殊坚固的材料,保证了遇险者落地的安全。

    “拯救者”系统中采用的充气制动装置工艺最早用于执行太空飞行任务的宇航员的遇险救生。正因为如此,有专家认为,将用于宇航员遇险的救生系统转为民用,固然增大了安全系数,但系统的昂贵成本也是一个很难解决的问题。

    (晓毅),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