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295467
梅艳芳患癌症引发"恐慌" 广州女性挤爆门诊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12日
     一向备受冷落的医院妇检门诊近几天来居然人满为患!记者昨天闻讯即赶赴医院一探究竟。

    一日300多人看妇科查癌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广医附属二院妇科门诊室时,整个候诊厅已坐满了等待就医的妇女。一位30岁出头的小姐告诉记者,她在得知梅艳芳患癌后心里很不安,特地前来查癌。

    据广医二院院办公室统计,近两三日妇产科病人明显增多,其中很多人是专门前来做妇检的。据初步统计,该院9月1日-9日累计接诊病人620名,而8月份同期只有170人。近两三天就诊人数更是急剧增长,单8日一天就有324人就诊,9日上午就有225人。另据广医附属一院体检中心陈萍主任介绍,9日到该体检中心做妇检的人数已超过100人,昨天更高达140多人,创下该中心的历史新高。

    据陈主任分析,目前出现的妇检高潮主要有两方面的原因:一是近日香港女星梅艳芳患子宫癌的消息传出后,刺激了妇女的自身防护意识;二是往年四五月份的妇检高潮,今年受非典影响而后移至今。

    子宫颈癌可以防治

    对眼下广州部分女性出现的恐慌情绪,广医二院妇产科李锦玉主任认为没有必要。她说,子宫颈癌虽然号称“第二红颜杀手”,但并不是那么可怕。子宫颈癌是可以预查的,有性生活的女性,一般半年或三个月查一次子宫就可以了。

    广医一院妇产科陈主任提醒广大女性,一般妇科疾病在发病初期都很轻微,患者甚至可能无任何疼痛感。但当出现明显症状时,大多都为时已晚,所以每年一到两次的妇检对于广大女性来说是完全有必要的。 (林靖峻 郭晴 张玉宝 蔡少健 伍晓毅 刘丹)

    新快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