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市场动态 > 分析预测
编号:10295545
医疗市场中躁动的民营资本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12日
     从“托管”到“零资产收购”,随着国家对医疗市场政策的逐步放宽,民营资本进军医疗市场的道路正在逐步拓宽。

    这些天,北京东三环瑞赛大厦的一个会议室里,中美集团和其下属企业——中美同济华医投资的高管们,正在商量搬家事宜。为了跟上集团的扩张步伐,华医投资不久将搬进办公面积更大的写字楼里。

    最近几年,大型民营医疗医药企业中美集团,采用托管的方式,迅速扩大了它的医院网络。如今,随着医疗市场对民营资本的进一步解封,中美集团已经开始筹划着采取兼并收购的形式增加它的医院。

    上个世纪80年代中后期,国家开始进行医院体制改革,民营资本被允许自办医院,中美集团就是从这个时候开始起步的。1988年,中美集团的第一家医院,中美集团河南同济医院在河南淇县开业,当时还只是一家小诊所。而同一时期,国内的许多地方也陆续出现了一些民营医院。但当时,民营资本在医疗市场上还仅仅是作为国有资本的一些补充。随后10年多的时间里,民营医院的发展相对缓慢。

    直至1999年,中国医疗体制改革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然而,这个时期的医疗体制改革还没有明确触及到核心的一个问题,即民营资本进入国有医院时,这些医院的产权归属问题。于是,许多民营资本采用了一种过渡的方式——托管。接受托管的民营资本取得被接管医院的经营权,但是医院的所有权不变。

    不久前,卫生部已下达文件,各级政府将只保留一两家提供基本医疗服务的大型医疗机构,其余医院都将对业外资本开放。于是,医疗行业也赶上了“国退民进”的大潮流,过渡性的“托管”自然逐步退居二线,民营资本开始在国内医疗市场上玩起了“零资产并购”的新把戏。

    所谓“零资产并购”,就是对一些效益不好的医院,在取消国家拨款的情况下,并购方不用掏一分钱就把医院的资产并入进来。当然,并购方需要承诺把医院现有的职工全部收过来,保证这些职工不下岗。

    有专家预计,国内医疗行业的改革进程逐渐加快,这其中蕴涵着巨大的市场机会。目前中国医疗市场可能出现与上个世纪70年代美国相类似的爆炸式增长。今后几年,中国的医疗消费在GDP中所占比重将由目前的4.5%提升至8%-10%,相应的医疗保健市场将放大数倍。有关数据显示,如今美国的医疗保健市场规模已经在到1万亿美元,中国相应的市场也有4000亿元人民币的规模。

    面对如此难得的市场契机,人们很容易理解民营资本躁动的理由。华医投资执行总经理张庆舒说:“集团今年预计要增加10家医院,我们的连锁医院将达到20家左右。而到2005年,我们的医院将达到50家。”,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