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331123
钟南山:非典疫苗年内难成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13日
     中新网9月8日电 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呼吁,城市人群应在今冬接种流感疫苗,以减少非典误诊率。

    今天的南方日报报道说,“抗非英雄”钟南山还透露,成熟非典疫苗的研制,需要较长的周期,在今年内难以完成。

    针对近来SARS再次复发的传言,钟南山明确表示,广州目前并无发现新的非典确诊病人。但他同时指出,今冬明春SARS病毒可能复发,所以各方应从早、切实预防。

    钟院士透露,通过对广州1274名确诊的非典患者中,跟踪抽查了近700名康复的患者,通过他们的血清检验,发现有30%的患者不是非典,而只是流感引起的典型肺炎。

    所以,在今年的预防工作中,流感疫苗的接种推广是重要环节。因为流感与非典疑似病例的临床症状非常相近,所以要快速确诊,有一定难度。如果能做好流感疫苗的接种推广,那就能有效地减少非典疑似病例的数量,从而减少误诊率,相应减少药物的滥用。同时也有利于消除病人的恐慌情绪,维护社会稳定。

    钟南山介绍说,目前北京、天津已经有相应的政府措施,推广今冬城市人群的流感疫苗接种。

    对于备受关注的非典疫苗研制工作,钟南山透露目前已进入动物实验阶段。自今年4月初,他作为组织者,积极协调香港大学、复旦大学科研小组,联合第一军医大学和广州市儿童医院,积极开展非典疫苗研制工作。现在已由起初的七八种疫苗试验,集中到一两种疫苗的动物实验上。

    但他强调,成熟的非典疫苗研制,需要一个较长的周期。在动物实验完成后,还须进入申请临床实验阶段,包括安全期、疗效期等研究周期。“这个周期,起码要两到三年。所以今年内很难完成研制工作。”

    尽管非典疫苗尚在研制中,“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就没有防治的有效方法。在今年的诊治中,我们已经积累了一整套比较成熟的经验。即使非典复发,我们也完全可以通过及时合理的措施,把疫情控制在一定的范围内,公众无须太过紧张。”钟院士自信地说。

    谈及非典的科研现状,钟南山直言:“现在虽然技术上也存在着一些问题,但是,最大的障碍在于缺乏协作。”

    据悉,全国各省市目前共有近200家大小科研机构和医院,在进行非典疫苗的研制。而这些机构现在都存在各自为战、信息不沟通、资源不共享的问题,协作机制不健全。

    他强烈呼吁,我国应该建立更高层次的协作机制。可以由国家科技部和政府行政部门牵头,跨地域、跨机构组织病毒、疫苗、动物模型制作等各研究领域的学科带头人,进行有序、有机的协作研究。

    钟南山强调:“在某种意义上来说,协作比技术更重要。”

    来源:[中国新闻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