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传染科 > 流行性感冒 > 流感疫苗
编号:10295804
专家认为 重点人群接种流感疫苗很有必要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13日 光明日报
     进入9月份以来,我国多个省市相继启动了流感疫苗接种工作,这引起了公众的高度关注。对此记者采访了世界卫生组织流感监测组专家、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流感中心教授郭元吉。

    郭教授说,到现在还没有证据表明今冬明春流感会发生大流行。据预测,今年威胁最大的是甲三型流感病毒,因为该流感病毒毒株可能有小的变异。

    郭教授认为今年的流感疫苗接种工作有特殊意义。世界卫生组织的专家已发出警告,SARS有可能再次流行。而流感的很多症状与SARS相似,通过接种疫苗,保护流感易感者,可以使他们避免因出现发热等症状与SARS患者发生混淆。

    郭教授说,流感疫苗在世界上已经应用了几十年,是安全有效的,关键在于根据预测选择的用于制备疫苗的流感病毒毒株,必须与当年流行的毒株相匹配。1988年至今,对流感的预测只有两次失误,预测的准确性还是比较高的。但人人都接种也没必要。接种流感疫苗的主要作用是降低流感并发症导致的死亡,接种重点人群首先是老人、儿童和体弱多病者,流感对他们的生命安全威胁最大。此外,对某些特殊职业人群,例如医务人员、公交司乘人员也应重点保护。(记者/范又),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