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市场动态 > 市场快讯
编号:10295550
疫苗市场争夺升温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14日
     “你知道你用的流感疫苗还是上世纪60年代的产品吗?”这是凯龙疫苗公司抛出的问题。

    葛兰素史克则回应说,这种上世纪60年代研制的疫苗成熟且安全。

    凯龙的叫板与葛兰素史克的回应均缘于他们对疫苗市场的虎视眈眈。

    ■凯龙与葛兰素史克之争

    裂解疫苗&亚单位疫苗

    凯龙:“亚单位疫苗”是流感疫苗中第三代产品,诞生于上世纪70年代,国内现在使用的多为“裂解疫苗”,该疫苗是上世纪60年代的产品,属第二代产品。

    葛兰素史克:“裂解疫苗”与“亚单位疫苗”之间的关系不能看作是代与代之间关系,而是不同类型的产品。“裂解疫苗”因为应用时间比较长,显得更加成熟,其防疫效果也更好。

    国家卫生部:我国使用的全病毒灭活疫苗、“裂解疫苗”和“亚单位疫苗”……这三种疫苗的免疫原性和副作用相差不大。

    你知道你用的流感疫苗还是上世纪60年代的旧产品吗?

    8月底9月初,虽然夏热尚未退尽,但多家外资疫苗企业早已经开始为其在秋冬季节销售的流感疫苗进行推广,正因为此,一条关于国内流感疫苗产品陈旧的消息被爆出,引起预防医学界相关人士关注。

    凯龙推“亚单位疫苗”

    爆出这条消息的是刚刚今年年初在中国设立分公司的美国企业凯龙疫苗公司,因为其推出的流感疫苗产品为“亚单位疫苗”,凯龙疫苗在进行其市场推广时表示,亚单位疫苗是流感疫苗中第三代产品,诞生于上世纪70年代,国内现在使用的多为“裂解疫苗”,该疫苗是上世纪60年代的产品,属第二代产品。

    为了此次疫苗推广工作,凯龙疫苗医学总监波波瓦博士专程从欧洲来到中国,她对外介绍说,“亚单位疫苗”与“裂解疫苗”不同之处在于裂解疫苗含有内部和外部抗原,而“亚单位疫苗”没有内部抗原,只有血凝素和神经氨酸酶等表面抗原。

    “裂解疫苗”得到市场检验

    记者从广东省卫生监督所下属计划免疫所所长罗耀星处了解到,目前省内包括国内使用的大多数疫苗都是“裂解疫苗”。“亚单位疫苗”主要是凯龙公司的产品。

    但销售“裂解疫苗”的葛兰素史克公司南区疫苗部负责人吴红波告诉记者,称“亚单位疫苗”比“裂解疫苗”好这种说法不很合适,因为“裂解疫苗”与“亚单位疫苗”之间的关系不能看作是代与代之间关系,而是不同类型的产品。他认为,因为应用时间比较长,“裂解疫苗”显得更加成熟,其防疫效果也更好。吴透露,葛兰素史克公司曾经代理过一种亚单位疫苗,但是市场很难做,因为大家对这个概念陌生,很难接受。

    然而记者看到,在9月4日卫生部下发的《中国流行性感冒疫苗预防接种指导意见(试行)》通知上,明确表示“我国使用的全病毒灭活疫苗、‘裂解疫苗’和‘亚单位疫苗’……这三种疫苗的免疫原性和副作用相差不大。”-南方都市报-,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