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皮肤科 > 皮肤肿瘤 > 皮肤癌
编号:10342628
红茶绿茶可防皮肤癌 还能保护心脏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15日 大洋网
     大洋网讯 绿茶和红茶可谓是健康饮品,多项研究证明其具有保护心脏、有助于维护呼吸系统等效能。美国明尼苏达大学科学家的最新研究表明,红茶和绿茶还对预防皮肤癌有着特殊的功效。

    据研究人员介绍,老鼠实验证明,红茶和绿茶中含有的多酚成份能够在紫外线强烈照射的情况下,抑制老鼠皮肤中癌细胞的生长。研究人员说,太阳中的紫外线可导致细胞过度繁殖,从而可能引发癌症。与目前普遍使用的防晒油能物理性地阻挡紫外线不同,红茶和绿茶中的多酚物质能够阻断导致皮肤癌的化学路径,从而有效保护晒后皮肤。

    研究人员在老鼠对比实验中,使两组老鼠同时暴露在强烈的紫外线下,并给其中一组老鼠的皮肤涂抹了浓度较高的绿茶多酚溶液。结果显示,涂了多酚溶液的老鼠在接受相同时间紫外线照射后,皮肤中促使癌细胞生成的酶和蛋白质水平明显低于对比组老鼠。红茶与绿茶含有的多酚物质相似,因此研究人员认为它具有同样的效果。

    与此同时,研究人员还认为,为达到最佳防皮肤癌的效果,最好将绿茶中的多酚物质提取并制成抹剂,直接涂抹在皮肤表面,这比喝茶的效果要明显得多。(新华社),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