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351532
最新流行的瘦身潮流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15日
     吃出窈窕身材:

    专家指出,蛋白质、碳水化合物与脂肪对健康同等重要,缺一不可,关键在于巧妙组合,即将富含油脂的食物与豆类蔬菜结合,尽量避免和米、面、土豆等富含碳水化合物的食物同食。如此,既可以增加养分摄如入,又有利于减肥。

    巧选脂肪:

    营养学家分析,脂肪分为三类:第一类可大量增加人体胆固醇含量,包括各种蓄肉及其制品、奶油与乳酪中的脂肪;第二类对人体胆固醇含量影响甚微,如鸡肉、蛋类和甲壳类动物脂肪;第三类是能够降低胆固醇的脂肪,像橄榄油、玉米油和大豆油等。后两类脂肪是最佳的选择。

    不妨凉吃:

    热食会增加人体热能,而冷食要先经过热化才能进入消化过程,因而能消耗一部分热能。

    细嚼慢咽:

    咀嚼可以消耗一定的热能。吃同种乃至同样多的食物,细嚼慢咽比狼吞虎咽更利于保持体重适中。实验证明,限制胖人的进食速度19周后,男子减重4000克,女子减重4500克。

    多吃多动:

    研究表明,胖人和瘦人在夜间无甚区别,消耗的热能大致相等。关键是白天,胖子活动少,身体内部活动趋于缓慢,以致热能积存转存为脂肪。

    少吃多餐:

    将同样的食物分成5次以上吃,比起一日三餐,养分摄取不受损失,但体内产生的热量要少得多。这是因为每餐进食量减少,可降低血中胰岛素水平,从而增加脂肪酸的燃烧。

    摄足微量营养素:

    近年来,科学家发现肥胖与某些微量元素缺乏有关,如维生素B1、B6与尼克酸等是脂肪分解的“催化剂”。钙、铁、锌等矿物元素也是体内能量转换的必需物质。它们主要分布于粗粮野菜、绿色蔬菜及水果之中,故饮食应多样化,坚持荤素搭配、粗细相兼的配餐原则。

    来源:[千龙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