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356625
活牛惨遭洗胃变成“水牛”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15日 北京晨报
     晨报2003年9月15日讯 日前,记者在暗访中发现,山东省聊城一些屠户打着给牛洗胃的名义给活牛注入大量的井水,让肉牛变成了掺水牛。

    山东省聊城市每年屠宰的肉牛有五六十万头,市区附近的茌平县洪官屯乡有一家屠宰场,在当地颇具规模。在屠宰场记者看到,工人先将一根1.8米长、比大拇指还要粗的塑料管,通过牛鼻子插到胃里,然后接通水管。牛棚里几十头牛鼻子上都插着塑料管,接受洗胃。

    几个小时后,这些接受“洗胃”的活牛,肚子被灌得滚圆滚圆的,四脚朝天,发出痛苦的哀鸣。屠户们接着将一根十多厘米长、小拇指粗的锋利的钢管插入牛的胃里。排出牛胃里的气,这是为了灌进更多的水。

    一名老板向记者说出了其中的秘密:所谓洗胃,就是为了增加牛肉的含水量。一头300公斤重的牛经过“洗胃”,要灌进100公斤左右的水,宰杀后能有约15%至18%的水残留在体内。

    记者随后对东昌府区、高唐县、阳谷县等地的十几家屠宰场进行调查采访后发现,给活牛灌水的现象十分普遍。

    记者了解到,在洪官屯乡的这个屠宰场每天宰杀的活牛有150头左右,由于价格便宜,这里的注水肉销路一直很好。而记者注意到,离屠宰场不远处的平房就是动物检疫部门和市场管理部门的办公室。(据中央电视台《每周质量报告》一晨整理),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