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快讯 > 综合信息 > 信息12
编号:10378451
利川发现药材村已探明野生中药材700多种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15日 中国绿色时报
     一个大山深处的自然村,已探明有中药材700多种,估计品种达1500 种以上。日前,笔者在湖北省利川市元堡乡复兴村看到,这里遍地是野生中药材,是全国乃至全世界少有的中药材品种富集的“药材村”。

    海拔1500余米的复兴村地处利川城东南,距汉渝公路利川至咸丰段 16公里,爬上山顶,全村山坡、盆地、谷地相间,其中心蒿坝场一带,是一个典型的盆地,中间有1个约15 公顷的天然湖泊。特殊的地理气候,为众多中药材的生长繁衍提供了有利条件。

    村子里,有一个年近70岁、已从医50余年的老中医沈贤辉,他随便一写,便写出了375种中草药的名称,他说这都是他曾经在山上采掘并能叫出“正规名字”的,其他还有些不知名的,如人们平时用得较多的跌打损伤药“半截烂”、“强盗药”等。据元堡乡党委书记赵德树介绍,被誉为“华中药库”的利川市有中药材2000种左右,该村几乎就是全市的一个缩影。

    早在1998年,原来在利川城搞建筑,后来又从事中药材经营的陈本富和原利川城亚迪公司下岗职工辛正菊等,专程到山上办起了利川市元堡中药材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目前他们在山上人工种植玄参、党参、天麻等400多亩。为了探明山上到底有多少种中药材,恩施自治州政协副主席刘云香多次率湖北民族学院、湖北农科院中药材研究所及州农业产业领导小组、州市药监部门的专家和领导到山上考察,探明一部分药材名称及价值。还有湖北省农科院、吉林中药材科研所等也在山上取样进行了化验,结果表明,山上有很多中草药药用成份比全国各地都高,开发价值极大。

    复兴村的中药材不仅品种多,而且还有许多是珍稀的、名贵的,甚至于是濒危的,如山茨菰、竹节人参、白芨、缬草、铜锣柒、红八轮、十三瓣等。山上既然是块″宝地″,山上的人们也都靠山吃山,大多吃着这碗“药饭”。村民张久华是山里有名的药材大王,一个冬季下来,他仅靠挖野生天麻一项就收入4000多元;65岁的肖友香,平时生产缺劳动力,她一年四季都以挖中药材为生,每个月收入至少在400元以上。家家户户上山采挖中药材,原本丰富的资源也会枯竭。为此,山上已被州、市药监部门列为野生道地中药材资源保育区,对山上野生中药材种质(基因库)进行保护与开发,元堡中药材开发公司也把许多濒危品种收购起来后加以繁育,对山上资源进行保护。(洪生;建平),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