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知识 > 口腔牙齿 > 信息
编号:10295449
老慢支气急应辨证施治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15日
     ■文/王长春

    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肺心病是老年人常见的疾病,死亡率极高,早期主要为咳嗽、痰多等症状,晚期则会出现气短、气喘、下肢浮肿,甚至穿衣吃饭等运动就会感到气促,生活不能自理等情况。这就是所谓的动则气急。

    传统中医认为动则气急为痰饮伏留、肺失肃降、肾不纳气,通常采用健脾化湿、平喘温肾的方法,但是对动则气急也无法根治。上海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呼吸科日前研究认为,大气下陷是动则气急的原因,因为人的胸中除了有呼吸之气外,还有别的气贮于胸中,这就是大气。大气是一身气机的枢纽,大气下陷使内外之气不相接续而动则气急。大气下陷可分为四种类型:即单纯大气下陷型;兼阴虚型;兼气郁型;兼脾虚型。如此辨证施治,即可收到效果。

    文汇报, 百拇医药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呼吸内科 > 气管、支气管疾病 > 慢性支气管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