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知识 > 口腔牙齿 > 信息
编号:10295451
怎样识别乳牙和恒牙?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15日
     儿童开始换牙后,口腔中既有乳牙,又有恒牙。应当如何识别乳牙和恒牙呢?

    (1)牙体形态从牙冠高度看,乳牙比恒牙短。从近远中径的宽度看,乳牙稍宽于恒牙,其中乳磨牙牙冠的近颈部膨大明显,牙颈处收缩显著,恒磨牙颈部则收缩不明显。

    (2)牙体大小乳牙同各恒牙相比,可很清楚地看到乳牙体积小,恒牙体积大。

    (3)色泽乳牙颜色较白,恒牙颜色较黄且更具有光泽。

    (4)磨耗度由于乳牙萌出早且硬度较小,容易磨耗。乳切牙的切缘结节在建立咬合后不久即被磨去,切缘为平齐状,而恒牙因萌出不久,切线上可见明显的切缘结节,如锯齿状。

    (5)排列在完整的牙列中确定某一颗牙是乳牙或恒牙,还可以参考牙齿萌出的年龄、排列的次序和所处的位置。

    当恒牙已萌出,乳牙尚未脱落(例如下颌乳切牙未脱,恒切牙于舌侧萌出),出现"双排牙"时,则需根据上述牙齿形态、大小、色泽等进行区别。排在前面牙列位置上的是乳牙,出现在后面或舌侧位置上的是恒牙,此时切勿搞错。滞留的乳牙应拔除。

    丽齿保健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