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美容瘦身 > 美容信息4
编号:10295816
专家提醒:时尚女性千万不要盲目美容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15日 生活时报
     时尚女性们每日上班前都要对自己的“脸蛋儿”精心修饰一番,才肯出门。化妆虽然可以使人显得更年轻、更漂亮,但是,由于化妆品使用不当,也会引起“化妆病”,出现一些不适症状,例如瘙痒、红斑、丘疹、水泡等。

    记者在北京天坛医院采访时,正巧碰到一位女医生因在商场买了一盒染发剂,回家后,在染发之前先在自己胳膊上做过敏实验,结果24小时后,胳膊出现了一片红斑,当记者看见这片红斑时,由于已经过了几天,红斑的颜色已经轻点儿了。北京天坛医院皮肤科主任陈长斌介绍,“这位患者红斑消退后,还会有色素沉着,色素沉着需一段时间才能恢复。”

    皮肤病的治疗

    陈长斌主任介绍说,“经常有患者来我院看病,有很多是因为化妆品使用不当,皮肤出现红斑、水肿等症状。化妆病的主要表现是经过化妆的脸和脖颈的皮肤上长出了边缘清晰的红斑,并有水肿,这些都属于最轻的病情。如果病情稍重一点儿,患者就会出现水肿。病情再重则患者就会湿粘粘地渗出一层水来。其中,皮肤水肿容易使皮肤变得更粗糙和色素沉着。”
, http://www.100md.com
    “由于化妆品都未标明其化学成分,医生在不知道是由哪种化学成分引起过敏的情况下,通常只能按一般过敏处理。而且,如果出现过敏症状时,一定要停止使用该种化妆品。在治疗这些因化妆引起的严重皮肤病患者,一般使用皮脂类固醇激素制剂治疗,但是激素引起的色素沉着在病情好转后也不易恢复了。而含有糠酸莫米松和丁酸氢化可的松这两种化学成分的皮脂类固醇激素制剂副作用最轻,而其他的药物越含氟则副作用就越大。”陈长斌主任说。

    如何科学美容

    陈长斌主任告诉记者,“关于化妆病是防不胜防的。如何防止,首先要根据自己的皮肤特点,选择适合自己使用的化妆品,而且不要随意更换。同时,化妆品最好不要混合使用,例如:用这个牌子的润肤露,又用那个牌子的粉底,这样很容易使不同品牌的化妆品互相之间引起不良反应,对皮肤产生影响。”

    玫琳凯化妆品有限公司的美容顾问李瑾介绍,“选择化妆品首先要因人而异。人的皮肤结构基本上是一致的,但肤质却不同。有的人皮肤多脂,有的人皮肤干燥;而且由于年龄的不同,肤质也会改变。老年人皮肤干的较多,而青年人皮肤油性大的较多。所以多脂的人和青年人应选用不含油质或少量油质的护肤品;少脂的人或老年人应选用含油质多和保湿成分的化妆品。此外,化妆品还应像服装一样,不同季节选用不同类型的。夏季由于天气热,油脂分泌旺盛,这时就应选择清爽型和保湿型的护肤品。秋、冬季油脂分泌少,需要选择一些补充油脂,而且滋润、保湿效果更好一些的护肤品。此外,化妆品还应使用得当,不要把化妆品在脸上使劲地揉,应该平铺开,让皮肤自然地吸收,方式是从下往上一点一点地涂抹。”

    美容时注意什么

    陈长斌主任提醒,“痤疮、色痣、血管瘤、疤痕,这些疾病最好到正规医院就诊,不可轻信广告宣传。就拿色痣来说就可分为皮内痣、交界痣和表皮痣。其中皮内痣和交界痣就有恶变的可能性,一般要做病理检查,还要询问患者是不是疤痕体质。而表皮痣就不会恶变。此外,皮内痣治疗后会留下疤痕,而交界痣治疗后则可能会留下疤痕,表皮痣治疗后就不会留下疤痕。仅一个色痣就有这么多的区别,更何况做面部的美容了。”,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