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女性保健 > 孕育新生命 > 分娩 > 剖宫产
编号:10295850
细说剖宫产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15日
     很多人都认为与千辛万苦自己生比起来,剖宫产只经历一个小小的刀口,是一种既快捷又轻松,恢复得又快的分娩方式。于是,无论自己的情况如何,也毅然决然地在手术通知单上签上了“同意”两个字,即使面对着一大堆让人望而生畏的可怕字眼。

    人们对剖宫产了解的并不多,只知道它是一种帮助准妈妈分娩的手术。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麻醉技术的不断提高,这种手术的刀口越来越小,痛苦也越来越少。而现在的人们生活水平提高了,手术费用已经很少被列入考虑的范畴了,况且很多人不会再要第二个孩子了,于是越来越多的人开始主动要求进行剖宫产,她们的理由有很多:

    为什么有人主动选择剖宫产:

    * 剖宫产可以让孩子避免经过产道的挤压,这样宝宝会更聪明;

    * 阴道分娩很多人也要经过侧切这一刀,痛苦不会比剖宫产少;
, 百拇医药
    * 自然分娩,孩子经过产道,会把那里撑得很松弛,不宜恢复,会影响膀胱的功能和将来二人世界的和谐;

    * 阵痛的感觉太可怕了,我受不了;

    * 手术单上那么多可怕的并发症,发生的几率很小。剖宫产只是一个小手术,不用担心什么。

    正是人们对于分娩方式的诸多误解导致了剖宫产率的居高不下。那么这些理由是否有道理呢?专家这样告诉我们:

    剖宫产和阴道分娩:

    1. 剖宫产是手术产,一般来说,不建议健康的,没有任何医学指征的孕妇选择剖宫产。与正常的阴道分娩相比,剖宫产并发症多,手术期间出血量增多,手术后易发生感染。

    2. 剖宫产术后不能很快地恢复进食,会引起泌乳减少,使哺乳的时间推迟,不能及时给孩子喂奶。
, 百拇医药
    3. 剖宫产恢复起来也没有自然的阴道分娩那么快。通常自然分娩2天后即可出院,剖宫产6~7天伤口才能愈合。

    4. 选择剖宫产生下孩子,因为没有经过产道积压的过程,并发症会比自然分娩的孩子高,尤其是湿肺等呼吸系统的疾病。

    5. 至于生产会影响到将来的夫妻生活这样的问题,不论是剖宫产还是自然分娩,发生的概率是一样的。

    医院对于给准妈妈实施剖宫产有着严格的要求,这种手术产对于健康的准妈妈是完全没有必要的。

    谁应该做剖宫产:

    * 胎儿过大,母亲的骨盆无法容纳胎头;

    * 母亲骨盆狭窄或畸形;

    * 分娩过程中,胎儿出现宫内缺氧,短时间内无法顺利娩出;
, http://www.100md.com
    * 母亲患有严重的妊娠高血压综合征,无法承受自然的分娩;

    * 高龄初产;

    * 有多次流产史,胎儿特别珍贵;

    谁来决定分娩方式:

    一般来说,医生会按照准妈妈的身体情况和是否存在剖宫产指征来决定。原则上没有医学指征最好不要选择剖宫产。

    一旦需要进行剖宫产,根据最新的《产前诊断技术管理方法》规定(2003年5月1日开始执行),手术前医生有责任将剖宫产的危险性及其可能导致的并发症如实地告知准妈妈本人,必须由准妈妈本人及其家人同时签署手术单才能进行手术。

    选择剖宫产的时间:

    根据妊娠的周数和有无产科其他的合并症,由医生来选择进行手术的时间。
, 百拇医药
    手术前你该怎么做:

    实施剖宫产前一天晚饭后就不要再吃东西了。手术前6~8小时也不要再喝水,以免麻醉后呕吐,引起误吸。

    手术前注意保持身体健康,最好不要患上呼吸道感染、感冒等发热的疾病。

    麻醉方式:

    麻醉是手术中一个很关键的环节,目前国内经常采用的麻醉方式为硬膜外麻醉:麻醉师通常都会在胸椎第3、4节之间,轻轻插入一根硬膜外管。药物经过管子缓慢释放,准妈妈依然保持清醒状态,但痛觉消失。这种麻醉方式的好处非常明显,而且术后可以保留麻醉管,并配以术后阵痛泵,使药物缓慢释放,可以在术后保留24小时,有效地缓解了术后的疼痛。

    另外,还有其他几种麻醉方式:如腰麻、全身麻醉、联合麻醉(硬膜外麻醉+腰麻),也可以根据准妈妈和医院的实际情况进行选择。
, 百拇医药
    紧急情况下,麻醉师会使用针剂进行局部麻醉,缩短等待时间,保证将胎儿迅速娩出。选择麻醉方式,必须征得患者和家属的同意,并且签字认可。

    手术中你会遇到什么:

    下腹会被清洗消毒,并被脱毛,插入导尿管,然后进行麻醉。医生会在下腹壁下垂的褶皱处切开一个水平向的切口。第二个切口会在子宫壁上,羊膜被打开后,孩子就可以被取出来了。有时医生为了帮助孩子娩出,会用手掌压迫你的下腹部。

    伤口会有多大:

    手术时医生会根据胎儿的大小来决定刀口的长短,一般来说13公分左右。从美观的角度出发,现在基本上都会采用水平向切口,如果准妈妈不属于斑痕体质,术后恢复良好,基本上看不大出来。

    手术后多久才能进食:

, http://www.100md.com     每个人的情况不同,一般以术后排气作为可以进食的标志,快的6个小时,慢的要1~2天。因为手术麻醉的作用会使肠道平滑肌的蠕动减弱,排气意味着肠道的消化功能已经恢复了。产后因为不能立刻下地活动,新妈妈可以在床上多翻翻身,这样有利于尽快排气。

    恢复进食后,最好食用一些蛋羹、米粥等容易消化的东西,等到肠胃功能完全恢复后,再恢复正常饮食。

    产后恢复:

    医生会在随后几小时内来查看你的情况,并会用手掌按压你的子宫部位,帮助促进淤血排出。你的下腹部会在随后的几天内感到不适。产后最常见的问题就是感染,发生率占所有剖宫产的5%~10%,一般服用或注射一些抗生素就可以治愈。大多数女性在术后12小时就可以下床走动了。医生鼓励产后多多活动,这会有助于你的胃肠系统恢复工作,而且刺激体内的循环系统,预防子宫内产生淤血块。

    如果医生怀疑你的伤口有感染的倾向,会采用红外线照射等理疗方式帮助伤口愈合。
, http://www.100md.com
    产后多排尿:

    术后麻醉药物作用消失后,护士会取出导尿管,这时应该尽快自行排尿,降低导尿管插入时间过长而引起尿路感染的危险性。

    进行过一次剖宫产,是不是第二次一定要采取剖宫产?

    如果你曾经做过剖宫产,那么下一次生育的时候,70%的情况医生会建议你在采取剖宫产。但这并不意味着剖宫产后再自然分娩是绝对不可以的。如果上次手术子宫切口较低,而且胎儿的体重轻于3.85公斤,自然分娩还是比较安全的。

    剖宫产后是否一定要恢复2~3年才能再怀孕?

    专家认为第二次怀孕时间与第一次剖宫产时间没有必然的联系,而要取决于伤口恢复的程度。

    注:剖宫产,英文译作c-section,意为切开腹腔壁和子宫取出胎儿的一种外科手术。也就是我们俗称的剖腹产。

    辽宁人口,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