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295968
女性肿瘤高发期提前10岁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15日 广州日报
     中年,是女人的多事之秋。她们不仅有更年期即将来临的困扰,近年医学界更发现,宫颈癌、宫体癌等原来老年妇女多发的女性恶性肿瘤的发生高峰期都提前了5~10岁,成为中年妇女们的致命杀手。

    警钟一:7月大女婴患上卵巢癌

    十多年前,女性肿瘤患者中,更年期以后的妇女占70%~80%,如今此数字已下降为40%~50%。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妇产科教授梅卓贤说,每个人体内都既有抑癌因子亦有致癌因子,妇女在更年期后体质下降,同时因岁月对身体日积月累的磨损,两种因子间的平衡被打破时,就会导致细胞恶变。加上癌症从癌前病变发展到癌,中间要经过原位癌、早期浸润癌到浸润癌几阶段,因此一般要经过数年至十几年,甚至数十年时间,所以以往老年妇女患女性癌症者占女肿瘤病人的七八成不足为奇。但近十年以来,这种渐进的规律被打乱了,许多妇女在更年期前就患癌。

    梅教授说,以占女性癌症大头的三种癌为例,宫颈癌原发病高峰是45~55岁,现为35~45岁,甚至20多岁的都有。他从医已43年,以前从未见过这么年轻的宫颈癌病人。宫体癌原发病高峰50~60岁,现40~50岁。卵巢癌原任何年龄可发,现虽仍如此,但有年轻化的趋势。梅教授见过的最年轻的卵巢癌患者竟是个7月大的女婴。乳腺癌在医学上属于外科,没有与女性癌一起统计,但有资料表明,国内一些大城市乳腺癌发病率近10年间上升近四成,发病年龄提前10岁,被称为“红颜杀手”。现国际医学界已主张将乳腺癌筛查的起始年龄降低为47岁。据目前的资料显示,48~49岁时的乳腺癌发病率与50~54岁年龄段的乳腺癌发病率相当。
, 百拇医药
    警钟二:宫颈癌比例升至六成

    女性肿瘤高峰年龄提前,患者人数也有所增加。尤其是女性肿瘤的“大姐大”———宫颈癌,十多二十年前,这种癌占女性癌患者的四成,而近十多年升至六成。目前中山附一院每周都要做一两例宫颈癌手术,等于以前一个月的数字,增长约10倍。

    梅教授认为,妇女癌症早期发生率提高及患者增多的原因,既有正面亦有负面。如今妇女生活质量提高,重视健康检查,检测手段也越来越先进精确,诸如细胞学诊断、病理检查、阴道镜等等,癌症发现率提高是很自然的。但女性肿瘤发生高峰前移更与环境污染、性病的增加有关。比如与性病密切相关的宫颈癌,其患者在环境污染及性病相对严重的城市就比农村多。而且,宫颈癌病人两类病毒的阳性检出率极高,一种是人类乳头瘤病毒,一种是Ⅱ型疱疹病毒。前一种病毒过去只发现四五十个类型,如今发现有100多种,其中的16型和18型致癌性极强。

    预防要领:每年定期妇检
, 百拇医药
    预防女性癌症必须从青年时起就培养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梅教授特别强调妇女们不要早婚早育,不性乱,讲卫生。

    多数女性癌症都有早期症状,中年妇女应多加注意自己的身体变化。发现女性癌症的最好方法是每半年至一年就上医院做常规的妇检,有必要的还要进行细胞学检查、病理检查和 B超检查等。梅教授建议妇女从有性生活起就应定期妇检。他特别提醒那些易患人群加强检查。其中,宫颈癌的易患人群为早婚、性乱及性病者。而少生育或未婚的肥胖、高血压及患糖尿病者,则较易得宫体癌。而且,宫颈癌、卵巢癌等女性癌患者往往有家族史。

    女性癌早期症状

    宫颈癌白带增多,阴道有接触性出血。

    宫体癌月经不规则,阴道有带臭味的血性分泌液排出。

    卵巢癌腹胀,胃口差,腹部有下坠感,肛门常有便意。
, http://www.100md.com
    乳腺癌乳房有硬实、固定推不动的肿块,肿块周边有蟹爪样不规则的根状物。

    输卵管癌阴道有血性分泌液排出。

    6种女性癌排位及比例变化

    上世纪70年代前上世纪80~90年代近十多年

    宫颈癌占女性癌比例60%下降至40%升至60%

    宫体癌占20%变化不大变化不大

    卵巢癌占14%变化不大变化不大

    输卵管癌占3~4%变化不大变化不大

    阴道癌占1~2%变化不大变化不大

    外阴癌占1~2%变化不大变化不大,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