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电脑保健 > 观点
编号:10296030
专家解读网络沉溺症五大病症(1)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15日 三九健康网
     “你是一张无边无际的网,轻易就把我困在网中央,我越陷越深越迷惘,路越走越远越漫长……”张学友的一首《情网》,道出了恋爱中的人为情所困的痛苦。

    “情网”是什么样子?大家都说不清道不明,只有有所思有所恋的人才能用情去编织用心去体会。而现代社会用科技编造的另一张网,其威力却一点也不逊色,一旦深陷其中,便会无力自拔。这张“网”就是现代科技的杰作———因特网。

    不小心成了网络奴隶

    36岁的诺米是一名律师,她有一个好丈夫,家庭幸福。上网原本只是出于工作需要。但在两年前,诺米偶然上网,接触角色替代游戏———《黑暗降临》,她一下子便被迷住了。在这里,她遇到了网上丈夫,觉得简直就像是遇到了多年萦绕梦中的白马王子,她开始与他互发邮件甚至互通电话。从此,网络游戏逐渐占据了她越来越多的时间,成了她生活中最重要的事情,她开始与生活中的丈夫渐渐疏远,甚至还因迷恋游戏而耽误了出庭辩护,事业一落千丈。
, 百拇医药
    一年半后,诺米却突然不再上网玩游戏了,因为她的网上丈夫另结了新欢。诺米描述当时的情景说:“我当时感到世界的末日已经来临,生活失去了意义。”幸运的是,巨大的伤害使诺米挣脱了游戏的束缚。

    约瑟十七岁,正在上高中。他还清楚地记得自己一年前对网络的迷恋程度。他说:“我每天放学回家第一件事就是上网,生怕错过了什么。在暑假,我几乎每天都泡在网上,甚至不睡觉。”当约瑟发布的信息没有得到及时反馈时,“我感到焦虑和绝望,甚至想到自杀。”

    不得已,他的父母只有带他去看心理医生。经过一年的心理和药物治疗,约瑟不再像以前那样沉迷于网络。他表示,虽然现在还上网,但已经能从计算机旁走开去做些别的事情。在上网与其他活动之间,他已能找到平衡。

    诺米和约瑟的网上“生活”经历虽然不同,但他们都曾深陷网络不能自拔,网络都对他们的现实生活产生了巨大的影响,他们都曾一度患有网络沉溺症。
, 百拇医药
    你被套上网络枷锁了吗?

    什么是网络沉溺症?你是不是已被套上网络枷锁成为网络奴隶?看看下面的情形,你就会不自觉地开始反思了。

    当别人问你地址时,你把你的网页写给了他;看见世界野生动物基金会的缩写WWF你就认为写错了,并总是改成WWW;每点一个圆点(.)时,就顺手在后面加上COM;你把爱人的照片做成计算机壁纸或屏幕保护图像,但只要他(或她)稍一改变装束,你就认不清他(或她)是谁。

    当然,这些都是在说笑。不过如何界定网络沉溺症的临床表现,医学专家认为是个严肃的课题。因为应把网络沉溺者与正常的网络使用者区分开来,做到不误诊。

    目前,医学界对网络沉溺症的症状有哪些还意见不一。美国佛罗里达大学的心理学家沙比拉通过研究归结出网络沉溺症的五种病征。这五个病征是:上网时间总超过计划时间;忽视其他责任;想减少上网时间但总是做不到;由于上网造成其他方面关系恶化;不上网时总感到魂不守舍或焦虑。
, http://www.100md.com
    当然,不同的人沉溺于网络的方式也不一样。总的说来,网络沉溺者分为五种情形:一是沉溺于网上交易,如网上购物、网上拍卖及****等;二是沉溺于网络关系,如以聊天室、虚拟游戏或网上新闻组中的朋友代替现实生活中的朋友或家人;三是沉溺于网上色情,如*****或色情网站;四是沉溺于网上信息,总是不停地在网上搜索信息或下载数据;五是沉溺于计算机,总想玩电子游戏,对计算机知识特别感兴趣,这种行为常见于男性与青少年。

    为什么他会陷在网中央?

    由于因特网出现的时间不长,人们对它了解还不深入,对于由它引起的网络沉溺症,人们更是所知甚少。现在医学界主要通过以下几种方式对网络沉溺症进行研究,试图揭开它的面纱。

    一是心理动力学和个性分析法。该法认为,童年时受到的创伤或重大打击,会使人在成年后产生某种心理扭曲,容易对某些事物上瘾。这些人可能一生都不会发病,但一旦受某种条件激化,他们就会沉溺于某种事物,如酒精、毒品、赌博或者因特网。
, http://www.100md.com
    二是社会文化分析法。不同族群可能对不同物品产生偏好。例如在美国,本土人、爱尔兰人及天主教徒偏爱酗酒,白人偏爱“天使粉”和致幻剂,黑人和拉美人则喜欢海洛因。目前还不知道是否存在容易沉溺于因特网的族群。

    三是行为分析理论。人们会因自己的行为得到奖赏或受到惩罚。如果通过网络能逃避现实中的问题,从中得到爱或乐趣,他们就会在网络之中越陷越深。

    四是生物医学分析理论。该理论认为,遗传或先天的因素,或者大脑神经系统中某些化学物质的缺乏,都可能造成对某种东西或事情上瘾,如有些人迷恋跑步,有些人吸毒,有些人嗜赌。这也可能是网络沉溺症的原因之一。

    怎样才能跳出网络泥潭?

    看到这里,有些经常在因特网上流连忘返的人可能有点心惊肉跳了。是的,爱好上网可能是种病,但并不是在网上花费时间多的人都有病。网络沉溺症不仅和上网的时间有关,更重要的是它还和其他因素如不上网时的感受有关。
, 百拇医药
    如果感觉自己可能得了网络沉溺症该怎么办?专家建议,首先不要惊慌。网络沉溺症只是一种依赖症或强迫症,并不是不治之症,最好是看心理医生。一个合格的心理医生基本上都知道如何治疗依赖症或强迫症。

    对有些人来说,让他们找医生特别是心理医生可能有些困难,那么不妨试试下面的方法。

    首先想想上网过多对你的危害,比如和家人及朋友相处的时间越来越少,耽误工作,睡眠不足,身体锻炼时间减少等等。这样一想,你可能会体会到网络的可恨。

    其次,做个上网日志。把上网时间及上网干什么记录下来,这样自己的“罪行”就有据可查,免得自己赖账,也让别人的批评有据可依。然后,制定一个具体的计划。不能只想着明天要减少上网的时间,而是要列出几点起床、几点吃饭、几点睡觉,什么时间上网,上网时间多长。计划要有可操作性,这样才能知道自己是否有所进步。

    另外,在执行计划时,可给自己一点鼓励或约束。如制一张卡片,上写着上网的五大害处与不上网的五大优点等,也可以在计算机旁放个闹钟,一到时间就提醒你下网。当然,要治好网络沉溺症,最重要的还是让你“真正”的生活多姿多彩,培养自己的业余爱好,增加交往。
, http://www.100md.com
    患网络沉溺症的人不妨试试这些方法,当然,专家建议:有病还是找医生。

    千万看住自己的孩子

    现在的孩子成长在网络时代,父母们大都鼓励孩子们使用计算机,只是对他们玩游戏进行一些约束。值得注意的是,要培养孩子们使用计算机的良好习惯,防止他们患上网络沉溺症。

    那么,怎样才能知道自己的孩子是否患上网络沉溺症呢?你要注意你的孩子是否出现了以下问题,如过度疲劳、学习成绩下降、对原来爱好的事情失去兴趣、不喜欢和朋友们一起玩,或者变得不听话。如果你的孩子同时出现上述三个问题以上,你就需要警惕了。当然,孩子们出现上述问题也可能是由其他原因引起的,如吸毒等。但无论怎样,是你需要和孩子们好好谈谈的时候了。

    你一方面需要和他多进行沟通,另一方面也需要采取一些措施,防止孩子在网络沉溺症中越陷越深。你可为他制定一个上网时间表和计算机使用规则;鼓励他发展其他兴趣和爱好,鼓励他和朋友们多交往。另外,父母要对孩子采取一致的态度。

    最重要的是,在孩子出现问题时应及时发现和纠正。预防问题,而不是应对问题,才是爱护孩子的最佳方法。

    ,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