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296044
功能型口香糖山雨欲来风满楼(1)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15日 新华网
     一向平静如水的口香糖市场波澜骤起,功能型口香糖之风劲吹,各路诸侯纷纷界入。日本口香糖第一品牌乐天"XYLITOL"以独资身份,挟多款功能型口香糖强势进军中国,而稳做口香糖市场头把交椅的"箭牌"则以"益达"及"箭牌系列"力持自己的霸主地位,甚至雀巢、高露洁这样的大鳄也联手推出"护牙口香糖",企图在本已烽烟四起的口香糖市场分一杯羹。整个中国口香糖市场正暗流涌动,山雨欲来风满楼。

    后来者全力挑战寡头军团

    口香糖市场这次火力战场落在了"功能型"产品上。

    2002年以来,已在小熊饼和派上取得很大分额的日本企业乐天,以"木糖醇无糖口香糖"四处出击,在北方市场上稳扎稳打、精耕细织,目前已在长江以北市场上基本站稳脚跟。之后,乐天把其触角伸到华南地区,在华南重镇广州和深圳掀起一波波的促销狂潮,对"箭牌"构成冲击。

    有防蛀功能的"木糖醇"成为乐天叫板箭牌的切入点,携此从占据中国口香糖市场九成分额的箭牌口中分食,乐天可谓煞费苦心。事实上,针对箭牌系列口香糖含糖多的特点,箭牌公司专门研制出了不含糖的"益达"口香糖;而针对绿箭薄荷清凉的特点,"劲浪"则以超凉的概念推出市场,箭牌集团军几乎覆盖口香糖各大品类。

    此外,为了争夺在中国的市场份额,乐天"XYLITOL"口香糖在定价上也作了慎重的考虑。目前与中国市场的同类商品相比,在价格方面同样具有优势。乐天(中国)总经理西村计三告诉记者,乐天公司之所以凭借如此具有竞争力的质量和价格来拓展中国市场,是因为充分意识到,要占领中国市场,必须拥有胜人一筹的举措。乐天(中国)要"尽快发展成为中国口香糖市场的头号企业",他说。

    巨头资本频介护齿市场

    近日,北京亦庄开发区内的"乐天(四通)食品有限公司"的指路牌已经被撤下,取而代之的是"乐天(中国)食品有限公司"。日本乐天首次以独资身份正式逐鹿中国市场。独资后的乐天(中国)在北京、天津、上海、南京四地首度推出防蛀功能的乐天木糖醇无糖口香糖,紧接亦在广州、深圳和福州等地推出。 乐天(中国)以庞大的生产、销售规模进军中国的口香糖产业,足见乐天此番野心不小。乐天(中国)的负责人认为,此次由"合资"到"独资"的转变,乐天意图借机全面强化企业特色,积极准备在"功能型"口香糖市场大展拳脚。

    另外,全球最大的食品公司雀巢和全球最大的的牙膏生产商高露洁-帕马利弗也已在全球范围内共同开发和销售"便携式口腔护理"产品,并已联合推出"高露洁护牙口香糖",虽然该产品尚未投放中国市场,然其一旦试推成功,将是两位巨人力闯中国口香糖市场的一把利剑。

    |下一页||尾 页|,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