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中华名医 > 中医专家
编号:10296576
名医风采:王伯章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15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016期
     姓名:王伯章

    出生年月:1944年10月7日

    职称:主任医师、教授

    工作单位:广东医学院附属医院

    职务:中医科主任

    学医时间:1961年

    从医时间:1968年

    最擅长治疗的疾病:咳,喘,晕,瘫,黄疸及肝、肾各种疑难病症

    最喜欢的中医药学家:张仲景、薛生白、王清任、邓铁涛、范中林

    最喜读的中医药著作:《黄帝内经》、《伤寒论》、《金匮要略》、《湿热病篇》

    印象最深的中医格言:“医乃人之司命,非志立而莫为”、“勤求古训,博采众方”

    最常用的处方:小柴胡汤、小青龙汤、黄芪赤风汤

    最常用的中药:柴胡、葛根、杏仁、枳壳、桔梗、桂枝

    主要的学术成就及获奖情况:1.著《六经辨证与方技新析》一书,获湛江市科技进步二等奖。

    2.认为《伤寒论》的基本临床思维观是“诊病审因,辨证察机,随机选方,无方立法,对症用药”,这是防止对辨证论治、理法方药这一传统提法产生误解的重要补充。

    对发展中医药事业的意见和建议:1.中医要与时俱进就要中医现代化,而中医现代化就必须在医疗实践中中西医配合扬长补短。现状是中医在病房时,西医技能就是皮,中医技能是毛,在门诊时,中医是皮,西医是毛。因此现代中医最好能知彼知己,较客观地认识现代临床医疗的形势与市场需求,在实践中发展自我。因此提倡中西配合,西为中用。

    2.国内中医医疗价格是计划经济的价格,根本没法与国外中医医疗价格相比。加上医药分家,这是从经济上限制中医事业发展的颈瓶。B18.3,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