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481740
中国科学家支持治疗性克隆坚决反对克隆人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16日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沈阳9月15日电(记者孙自法)中国克隆大熊猫和克隆家畜首席科学家、中国动物学会理事长陈大元教授十五日呼吁说,希望科技界善待克隆动物,支持“治疗性克隆”研究,坚决反对克隆人。

    陈大元在此间举行的中国科协二00三年学术年会上做学术交流报告时发出上述呼吁。他说,克隆动物与克隆人含义不一样,克隆动物是让克隆技术为人类需要服务,而克隆人则违反生物进化规律、破坏人类本能、导致人类基因库单一性、影响家庭结构、破坏社会安定、抵触伦理道德等,所以“我们希望善待克隆动物,赞成‘治疗性克隆’,坚决反对克隆人”。

    随着克隆技术的发展,其应用前景十分广阔,“治疗性克隆”即是利用克隆技术来治疗一些疑难疾病。陈大元分析指出,进行治疗性克隆研究,首先要克隆构建人类胚胎,然后培养胚胎干细胞,再定向诱导分化成目的细胞。可是人类胚胎是把“双刃剑”,一旦人类克隆胚胎被极少数人越轨、硬闯克隆人禁区,那就会给人类带来麻烦。因此,“我们必须使用好这把‘双刃剑’:发挥其有利一面,用于治疗性克隆;限制其不利一面,制止进行克隆人”。

    陈大元称,用核移植方法克隆动物可分为胚胎细胞克隆和体细胞克隆两种手段,中国科学家在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就用哺乳动物胚胎细胞成功克隆出兔、羊、小鼠、牛、猪等,近年来又用体细胞克隆出羊和牛,表明中国克隆技术已跻身于世界先进水平的行列。(完),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