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精神内科 > 老年性痴呆
编号:10356804
携手互助 直面老年性痴呆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16日 康易健康
     ——专家和患者共同纪念2003年世界老年性痴呆日,呼吁每个有老人的家庭必须关注老年性痴呆问题

    (北京,2003年9月16日)在‘世界老年性痴呆日’前夕,北京从事精神及神经疾病治疗的工作者在由中国老年保健协会老年性痴呆及相关疾病专业委员会举办的名为“携手互助,直面老年性痴呆”的新闻发布会上指出“作为老年性痴呆的最大精神受害者的患者家属必须携手互助,直面老年性痴呆。”

    “老年性痴呆病人到了病情中期,逐渐丧失各种生活能力,给家庭带来极大的经济和心理负担,严重影响家庭成员的工作和学习安排,干扰了整个家庭的正常生活。然而老年性痴呆患者给家庭成员带来的最大负担却是沉重的精神压力”中国老年保健协会老年性痴呆及相关疾病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北京医院神经科许贤豪教授说,“一起生活了几十年的父亲或母亲,突然像进入了另一个世界,变成了陌生人,这是任何人都难以接受的一个现实。”

    老年性痴呆(或称“阿尔茨海默病”)通常发生在60岁以上的老年人中,年龄越大,患病的可能性就越大。北京协和医院神经科张振馨教授说:“三个八十五岁以上的老人中,就有一个是老年性痴呆。 随着中国社会老龄化,老年性痴呆即将成为我国不可忽视的卫生和社会问题。”

    近十年对老年性痴呆研究的深入使得我们面对此疾病不再束手无策,目前临床上已经有些药物,可以改善老年性痴呆的症状。但是早期发现症状,早期就诊是治疗成功的关键。然而中国独特的家庭结构和社会对老年性痴呆仍然存在的偏见,却给及时发现此病症状带来了障碍。

    许贤豪教授说:“在国外,独立生活的老人占多数,所以相对容易发现老年性痴呆患者的早期症状,比如忘了付水、电、煤气费用,或开着车在超市门前绕弯。但是在中国,虽然三代同堂的家庭在减少,但是三代之间的关系仍然非常密切。老人很少单独生活,所以也就很难区分是爷爷奶奶带着孙子孙女出去溜达,还是孙子孙女带着爷爷奶奶溜达。”

    另外中文里“痴呆”二字所隐含的贬义和侮辱语气让患者和家属难以接受。对一个处于早期的老年性痴呆患者,承认自己有此病,是对自尊心的一种伤害。“对于一个处于疾病早期,尚保存一定判断力的老年性痴呆患者,接受这样一个诊断,心里也不会太舒服。而对这个患者的家属来说,接受这个疾病名称,与接受在老年性痴呆的侵蚀下逐渐变得陌生的路人,同样的困难。”北京大学(第六医院)精神卫生研究所副所长于欣副教授说。

    尽管如此,有老人的家庭必须了解老年性痴呆,擦亮眼睛,群策群力,直面老年性痴呆。许贤豪教授、张振馨教授及于欣副教授等专家一致呼吁注意老年性痴呆的早期症状并及早入院检查:“如果发现老年性痴呆的早期症状、怀疑老人患有老年痴呆、60周岁以上的老人,特别是有遗传家史的老人,都应该及早到医院检查、诊断。这是战胜老年性痴呆的必要手段!”,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