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动态信息 > 热点关注 > 热点报道 > 非典型性肺炎 > 最新动态
编号:10295174
中国拟重建防SARS指挥部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16日 凤凰卫视
     北京权威人士向香港《文汇报》透露,中国近期将重新组建全国防治「非典」指挥部,该机构料继续由国务院副总理兼卫生部长吴仪任总指挥,协调十多个国家部委,分工联防可能出现的「非典」疫情。

    据指出,此次重建的全国防治「非典」指挥部,是在原有机制框架的基础上重新启动的。预计指挥部将由中共中央、国务院、军队系统和北京地区数十个部门和单位的人员组成,下设若干个工作组和办公室。

    京沪机场加强检疫

    六月下旬,随着北京「双解除」,内地抗疫取得阶段性胜利。作为临时机构的全国防治非典型肺炎指挥部一度解散,所有工作人员位归原职。不过值得一提的是,全国防治「非典型」的工作并未因此停止,各部委按其在防治非典指挥部的分工,将防治任务贯穿于日常工作中。而基础防治工作则由卫生部承担。

    该权威人士透露,尽管内地近期还未发现任何「非典」疫情,但卫生部门始终保持高度警惕,防止疫情反复的工作一刻也没有松懈。新加坡发现非典患者一事,卫生部十分重视,将密切关注新加坡疫情动态。有关部门业已加强了对出入境人员的卫生检疫,北京、上海等地的空港、海港对旅客严格测温,以防止可能出现的输入性非典疫情。

    卫生部于8月底召开了全国传染性非典型肺炎防治工作预案交流会议,并公布了《2003-2004年度全国卫生系统传染性非典型肺炎防治工作方案》及《传染性非典型肺炎疫情监测报告实施方案》。为防止非典疫情反复,各地正在根据制订的预案,进行预防非典的模拟演练。

    零报告制度续实行

    介绍,目前各地仍在继续非典零报告制度,且将持续保持下去。自8月16日最后两名非典病人出院以来,到目前为止内地没有任何非典临床诊断病例和疑似病例出现。卫生部官员表示,如非典疫情有所变化,卫生部门将依法及时予以公布。

    此外,筹备近三个多月「2003防治非典(广州)学术研讨会」将于本月12日至13日在广州召开。这将是目前为止全国规模最大的防治「非典」学术研讨会。

    关注非典专题,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