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动态信息 > 热点关注 > 热点报道 > 非典型性肺炎 > 最新动态
编号:10295175
SS筛检法破解SARS病毒基因密码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16日 健康报
     近日召开的首届中医药全球大会SARS论坛,公布了利用最新的SARS病毒RNA基因密码共振筛检法(简称SS筛检法)技术破解24种SARS冠状病毒基因密码的成果,并依此将SARS感染高危人群分成4种反应情况,为找出有效血清和预防SARS提供了新的思路和可能。

    作为蒋彦士国际纪念基金会的该项目组负责人之一,潘念宗博士说,SS筛检法近日在美国完成实验室研究。该方法首先在1829466组基因排列和8633800614基因数码中,找出24种SARS冠状病毒共同的基因解码,然后实施物理共振法来找出所有的SARS病毒,依此设计出SARS病患潜伏期的筛检法,并找出SARS病毒抗原、抗体不同反应区的标准样本。

    据介绍,SS筛检法属于物理共振法,利用头发或组织来测定对人体中病毒和抗体的反应,可依此将SARS感染高危人群分为4种反应情况:潜伏期患者(有病毒反应但没有抗体、抗原反应)、获得免疫者(没有病毒但有抗体、抗原反应)、带原者(有病毒也有抗体、抗原反应)、正常者(两种反应都无)。潘念宗认为,根据人体体温、病毒和抗体的比对,在SARS高危人群者当中,实际上一部分属于获得免疫者———血清中产生了SARS抗体,但没有SARS病毒存在。利用这部分获得免疫者血清来复制非典抗体,对预防SARS将起到重要作用。

    关注非典专题,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