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康复中心 > 口腔保健 > 牙齿保健
编号:10295821
嚼口香糖 用漱口水--牙齿自检应每半年一次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16日 新闻晚报
     本报讯 在“爱牙日”即将来临之前,为期1个月的以“关注口腔健康,有效预防蛀牙”为主题的“爱牙日木糖醇健齿全国巡展活动”在上海拉开帷幕,活动覆盖全国10个核心城市。牙科专家建议,为防止蛀牙龋齿,应该每半年主动自检牙齿一次。

    据最新调查显示,本市12岁儿童的患龋齿率为45.73%,35至44岁成人中,平均每人就有2颗以上的蛀牙。第二次全国口腔健康流行病学抽样调查结果显示,全国5岁(乳牙)、12岁、15岁、18岁、35至44岁和65至74岁年龄段龋齿患病率分别为76.55%、45.81%、52.43%、55.32%、63.01%和64.75%,即全国有一半以上的人患有龋齿,尤其是学龄前儿童患乳牙龋齿的最多,平均一个孩子有5颗蛀牙。

    第九人民医院口腔医学院预防教研室主任冯希平教授告诉记者,儿童多吃甜食和不注意卫生习惯是引起龋齿的主要原因。除了“有牙病才求医”之外,还应该做到定期检查和积极预防,将主动预防和被动治疗结合起来。由于龋齿在早期不容易被察觉,而口腔另一常见病牙周病在发病早期也不容易被察觉,因此每半年一次自检能够做到疾病早发现和早治疗。

    冯教授建议,早晚刷牙应该使用含氟牙膏,如临床实验表明,用佳洁士氟泰配方牙膏可使根龋发病率降低67%;由于含有木糖醇的口香糖能够刺激唾液分泌,有利于牙齿的清洁和再矿化,因此,在饭后或吃过零食后,嚼一片木糖醇含量在50%以上的无糖口香糖有益牙齿健康;有条件的家庭,还应该使用漱口水。在饮食习惯上,尽量不吃甜食、少吃甜食或者合理地吃甜食。对爱吃甜食的人来说,可以在餐后吃,吃完之后一定要漱口,这是因为正餐之间吃甜食对牙齿的危害最大。(记者许沁),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