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寻医问药 > 信息
编号:10295822
家庭过期药须销毁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16日 新闻晚报
     “清理家庭小药箱”活动启动本报讯不少上海市民都有在家中置办家庭药箱的习惯,如今炎热的夏天已经过去,你的家庭贮备的药品是否过期或霉变?9月20日起,本市首个“清理家庭小药箱”活动将全面启动。

    “清理家庭小药箱”的活动是由申城首家外资品牌连锁药店美信-海王星辰率先向市民发出的。活动期间,消费者可携带家中剩余药品到该药房各连锁店,执业药师将为家庭药箱全面检查,统一回收销毁过期、变质与损坏的药品,让每个家庭都来重视家庭药品毒害问题。

    专家指出,目前上海大多数家庭对家里的“库存”药关心实在太少。今年8月在对徐汇、卢湾、黄浦、嘉定4区的420个市民的调查显示,78.6%的家庭有备用药,但52.4%的家庭备用药被胡乱放置,注意到药品储存条件(如避光、低温等)的只有27.4%,能够定时清理家庭药品的只有16.2%;只有77%的消费者在吃药时会注意有效期,剩下23%的人则从未想过药品的有效期问题。而有数据表明,1/3的儿童中毒事件正是由于误食药品引起。病人吃了过期药或变质药,不但无效还会引发不良反应。

    有关专家告诉记者,药品一定要妥善保存,否则很容易变质损坏。目前不少消费者都在关心低价药品,几乎忽略了药品的质量和安全性。其实,不同药物的保质期不同,超过保质期的药物不但失去了原有的药效,还会产生不良反应。即使没有过期,因受潮、受热后导致变质的药物也不能使用。因此,家庭药箱必须定期清理。 (记者王艳辉),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