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预防保健 > 洗手与健康
编号:10295825
公共场所香皂不可用--专家谈洗手和流行病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16日 生活时报
     一场突如其来的“非典”,让人们深刻地体会到良好的日常卫生习惯对于预防疾病传播的重要性。时下秋意渐浓,又有新加坡“非典”报道,又让人们再次关注疾病的传播和预防。

    值得注意的是,不久前,中华医学会与舒肤佳家庭卫生研究院联合进行的一项问卷调查结果显示:100%的被访问者都表示“非典”期间自己及家人都加强了个人清洁卫生工作。但40%的被访问者表示疫情过后,自己及家人“从公共场合回到家不那么勤快地洗手了”。

    为此,由中华医学会与舒肤佳家庭卫生研究院共同发起的“远离疾病,从洗手开始——健康教育中华行”活动9月10日在京正式启动。通过4个互动的步骤,“舒肤佳流动健康教育站”独具创意地运用荧光粉让人们直观地体验细菌是如何通过双手传播的;认识养成良好的日常卫生习惯,尤其是勤洗手的重要性。该流动健康教育站将在北京、上海和广州三地与消费者互动。

    记者借此就洗手中人们所关心的问题,采访了中华医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宗淑杰和舒肤佳家庭卫生研究院院长陈力医生。
, 百拇医药
    1、问:如何评价洗手和流行病的关系?

    答:世界卫生组织调查统计显示,1998年全球因传染病死亡人数:严重呼吸感染(包括肺炎和流感)350万人;艾滋病230万人;腹泻疾病220万人;肺结核150万人;痢疾110万人。

    日常生活中,一根筷子上可能有700种细菌,一个塑料玩具上可能有3163种细菌,一个电脑键盘上能以每月2克的速度积累各类细菌,而这些细菌传播疾病的重要媒介,就是我们的手——每只接触过脏物的手则可携带40万个细菌!

    有关部门曾在巴基斯坦的卡拉奇做过一个临床研究,实验选择了81户人家用药物肥皂,81户用非药物肥皂。然后每周进行脓疱病和腹泻的发作监测。结论是,仅仅提供肥皂还远远不够,提倡适当的洗手方式,对于促进健康至关重要。

    最近,伦敦卫生和热带药物学校对洗手和腹泻之间的关系做了15份研究,结果表明:洗手可减少腹泻发生40—44%。由于每年有220万人死于腹泻,因此通过洗手改善卫生,每年可挽救的生命达100万人之众。
, 百拇医药
    中国的寄生虫传染率1992年为62.6%,其中蛔虫(47.0%)和蛲虫(26.4%)发病率较高,5-14岁的儿童发病率最高。中国预防医学科学院寄生虫病研究所2001年4月的调查研究显示,较好的卫生状况和正确的洗手方式,可将以上两种疾病减少50%以上。

    2、问:百姓中其实一直有一个疑问,感冒、非典等呼吸道疾病,应该是通过空气传播的,与手有多大的关系?

    答:感冒是最常见的疾病之一:儿童每年平均感冒6—10次,成人2—4次,至今每年仍有近50万人死于感冒。80%—90%的感冒由病毒引起,但感冒病人喷出来的飞沫中,仅有8%是带有感冒病毒的,很难解释。大规模地传播,手和手的接触才是感冒病毒传播的主要途径。以鼻病毒为例,它能在物体上存活1—3小时,在人手上可存活70小时。

    3、问:一场“非典”之后,让人们知道洗手时应选择有除菌功效的香皂,但有报道说,使用除菌型香皂时间长了以后,人的皮肤会有耐药性,除菌效果就不那么明显了,是这样的吗?
, 百拇医药
    答:耐药性主要是指长期使用抗生素的身体反应,而除菌香皂中的有效成分不是抗生素,它的工作原理是通过破坏细菌的细胞膜来抑制它们的繁殖生长。比如舒肤佳香皂中除菌成分迪保肤(三氯卡班),进行过非常多的临床实验,结果证明长期使用不会产生耐药性。

    4、问:现在市场上,尤其是“非典”之后,市场上非常流行免洗型的洗手产品。这种清洁方法是不是可以完全替代用流水洗手?

    答:流水洗手肯定是最有效的清洁方法,我们一直鼓励消费者有条件的情况下,一定要用流水来洗手。其实道理非常简单,用流水洗手不但可以去除手上的细菌等脏东西,同时也可以确保没有化学物质的残留。因为不管是哪种类型的清洁产品,多少都会有一些化学的成分,如果残留皮肤上,很有可能会对皮肤造成伤害。所以,流水洗手肯定是最佳的首选的清洁方法,而免洗型的产品只能是在没有流水条件下的替代方法,不能作为一种日常的卫生习惯。

    5、问:在公共场所,比如公共的洗手间,往往会有公用香皂放在那里供人们使用。请问,这样的公用香皂可以放心使用吗?会不会成为新的污染源?
, 百拇医药
    答:的确,因为香皂的主要成分是皂基与脂肪油,而脂性的成分很容易滋生细菌,公共香皂容易成为再污染的源头。因此,公共场所我们主张尽量不要摆放公共香皂,应该采用洗手液,以避免交叉感染。

    6、问:具有除菌功效的香皂使用以后是不是会对皮肤造成特别的刺激?对于既想保养皮肤又要除菌消毒的女士,怎样才能一举两得?

    答:正常的皮肤,除非一天里使用除菌香皂特别频繁,才会造成对皮肤的刺激,因为含有迪保肤成分的除菌抑菌香皂,在产品中添加的成分非常少,性质温和,不会造成皮肤的不适。但是如果是干性皮肤或者对皮肤的保养有很高的要求,建议使用沐浴露,因为沐浴露的性质比香皂还要温和得多。

    7、问:目前市场上有很多号称有除菌功效的香皂,它们之间的区别在哪里?

    答:其实,即使只用一块普通的肥皂来洗手,在清洗的那一瞬间,如果检测一下的话,都会发现99%的细菌被除掉了。但这个“除”是“移除”的“除”,而不是“去除”的“除”。

    细菌繁殖再生的速度是非常快的,而我们不可能分分秒秒都在洗手,所以长时间地抑制细菌的生长就显得尤为重要。有的除菌香皂不仅能够除菌,还能够抑制细菌繁殖,使细菌繁殖处于低水平的状态,如迪保肤成分能在12—24小时内长效地抑制细菌繁殖,而普通的香皂就没有这样的成分。这就是抑菌香皂与除菌香皂的根本区别之处。

    8、问:对于除菌抑菌型产品,有没有国家标准?

    答:目前还没有国家标准。但原来国家对于抗抑型产品有一些实验方法。今年4月,卫生部颁布了一个专门针对于个人清洁用品的关于“滞留抑菌效果实验”的检测方法,用以检测除菌抑菌型产品。(本报记者 曹茜),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