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信息
编号:10295836
幼儿赤足走路好处多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16日 山西日报
     众所周知,人之初,皆赤足。鞋子发明后,赤足才逐渐减少。当今世界,身居城市的人,男女老幼几乎全部穿鞋。在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的广大农村,给“宝宝”穿鞋着袜的也不少。培养幼儿赤足走路,貌似“寒酸”,又似复古。然而在国外,特别是在日本,近年来正兴幼儿“赤足热”。在日本的东京、大阪等地,约有1/4以上的保育院、幼儿园和小学已这样做了。据观察,推行幼儿赤足走路一段时间后,80%以上的幼儿体质增强了,既少患伤风感冒等疾病,又促进身高和体重增长,还大大减少幼儿扁平足发生。如东京某小学一年级学生,推广赤足走路9个月,扁平足的发病率已从原来的38.6%降至3.7%。

    赤足促健康的奥秘,是在于让幼儿稚嫩的足底皮肤,经常直接接受泥土磨擦的刺激,从而增强足底肌肉和韧带的力量,促进足弓的形成,避免发生平足,有利于缓冲走跳时引起的震荡。赤着双脚,经常裸露在新鲜空气和阳光中,还有利于足部汗液的循环,提高抵抗力和耐寒能力,预防感冒或受凉腹泻等症。赤足走路,对刺激末梢神经兴奋、促进植物神经及内分泌系统的正常发育和调节功能、增进幼儿的智力发育,也大有裨益。

    当然,培养幼儿赤足走路,路面宜平坦、干净,谨防足底被小钉、沙砾、碎玻璃所伤及跌伤。隆冬防冻疮,暑天防灼烫。此外,赤足走路一段时间后,宜及时洗净脚掌。至于在有钩虫病流行的农村,因泥土易受粪便中的钩虫蚴污染,赤足外出不宜提倡,但是在自家干净的庭院中赤足步行仍是有益的。杨兰,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