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295841
光照:通向情绪开朗之路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16日 文汇报
     自古以来,人类就对太阳充满仰慕之情,每种文化无一例外地赋予太阳各种积极意义,而早晨的太阳尤其受人赞扬。20世纪70年代开始流行起来的高兴的标志,就是一个黄色的圆圈中间带上一张笑脸——就像一个人站在太阳里。如果我们想表达相反的概念——死亡、罪恶、疾病、抑郁,我们会转而用黑暗和黄昏来表达。这并不只是一种比喻,直接经验告诉我们,在阳光灿烂的日子里我们更容易感到快乐,而在阴雨天则容易出现不愉快的情绪。

    虽然我们意识到阳光可以改善情绪,但绝大多数人在生活中存在光照的剥夺——早上一离开家就钻入汽车到办公室上班,下班后急急忙忙地赶回家。如此一来,我们完全脱离了我们祖先所处的充满阳光的环境。那时他们身体的活动是与日出同步的:当太阳升起后,阳光向他们体内的松果体发出信号以阻断褪黑素的合成——这种激素有镇静、诱导睡眠的作用;与此同时,光照刺激5-HT合成并促进其他能提高情绪与活力的激素与化学物质的合成。这时他们的心跳加快,代谢率增加,并且大脑变得清醒。通常,测量光线量的单位是勒克司(Iux),在阳光明媚的夏季中午,户外的光线量大约是70000勒克司,多云时户外仍有5000勒克司的光线量。可一旦走进室内,只能接受400勒克司的光照。而办公室只有200勒克司的光线量,甚至更少。

    几年前,克里普克博士与他的同事开始着手研究光照与人的情绪的联系。结果发现,在户内呆的时间越久,就越容易出现疲劳和焦虑,同时也更渴求碳水化合物。由于缺乏户外的光照,这些人在不知不觉中把夏天变成了冬天,给自己带来一些冬季抑郁的症状。虽说光照对两性的情绪健康都是必需的,但它对女性来说也许更重要,因为女性比男性更加深居简出。让人惊奇的是,英国的一项研究指出,环境中的光照数量对女性情绪的影响竟比激素作用更大。从不同的研究中还可以发现,不仅波动的激素水平可以诱发身体抑郁,光照剥夺同样可以导致身体抑郁。实际上当你在比较明亮的环境中待上几小时后,你的感觉可能会明显变好。明亮的光照在治疗季节性情感障碍方面的作用,有时甚至超过目前广泛使用的抗郁药。通过加强环境中的光线,可以增加人的活力。你在白天接受的光照越多,那么夜里你体内合成的褪黑素也越多,它可以帮助你晚上睡得更好。

    (摘自《当你的身体出现抑郁》[美]玛丽-安妮特·布朗等著 中信出版社2003年6月版),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