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康复中心 > 运动保健 > 散步
编号:10295842
情绪与运动:散步带来的益处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16日 文汇报
     20世纪90年代前,探索情绪与运动间关系的科学家,大多只将研究重点放在健康青年男性的激烈运动上,而并未意识到轻度的运动同样也能改善情绪。近来有研究显示,你只需穿上一双舒适的鞋子出去散步,尤其是在一个舒适的环境中散步,便有助于增加幸福感,减少压力感,这甚至比高强度运动(如跑步等)的效果更好。

    想象一下自己走出门散步的情景:你摆动着胳膊,一步步向前走;短短几分钟后,你的心脏跳动开始加快,有更多的血液流入大脑,这可以提高思考能力和注意力。当散步进行到10-15分钟时,大脑的循环血量增加了50%,在刺激大脑的同时它还加快了你的代谢速度,使体内释放某些激动效应的物质,用专业术语来说,使体内合成的是活力觉醒物质而不是紧张觉醒物质。在坚持散步的几个星期后,体内许多提高情绪的物质的活性就会增加。我们有关运动改变脑内化学物质的多数知识来自于动物研究。在一个经典的实验中,一群老鼠被分成数目相同的两组,一组老鼠可以进行转轮运动,而另一组则没有。几个星期后研究者测量了两组老鼠脑内的化学物质,结果发现,进行运动的老鼠其脑内的5-HT、多巴胺以及去甲肾上腺素(被称为天然的抗抑郁药物)的水平较高。最近我们发现这一现象也出现在人类身上。那么每天需要多少时间散步呢?经研究,每天散步不要少于20分钟为好。

    运动为什么能有效地防止压力转变为抑郁?这是因为,压力的负作用之一是它会耗竭体内5-HT的储备。而每天20分钟的运动有助于缓冲压力。当然,不论你是在屋里的散步机上散步,还是在户外快步行走,它都能帮你缓解压力并减少植物神经症状——但是户外散步将更加有效。因为室内运动通常是比较枯燥乏味的,你总是面对着同一样东西。由于你很少分心,时间看上去过得很慢,而且你会更加注意到如小腿的酸痛或者费劲的呼吸声,这会减少运动对情绪产生的益处。而在外面,可以让你和自然更加接近,并将得到日光与运动的叠加益处。

    (摘自《当你的身体出现抑郁》[美]玛丽-安妮特·布朗等著 中信出版社2003年6月版),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