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340807
孩子与海豚有约(图)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17日 金羊网
孩子与海豚有约(图)//

     你无法想象,在广州海洋馆里,这几个正与海豚玩得不亦乐乎的小家伙,都是患上自闭症的儿童。

    家长们为了打开他们“沉睡”的心灵,让他们开始了与小海豚每周两次的约会———

    上午10点,广州动物公园海洋馆。碧蓝的水里三条可爱的海豚时而身子腾空,划出一道优美的弧线,时而,自顾自在水中转圈跳起了海豚舞,五六个小朋友看得手舞足蹈,海豚也发出“吱吱”的类似婴儿笑声的声音,欢乐随着海豚跳跃而带起的水珠向周围飞洒。

    你无法想象,在广州海洋馆里,这几个正与海豚玩得不亦乐乎的小家伙,都是患上自闭症的儿童。家长们为了打开他们“沉睡”的心灵,让他们开始了与小海豚每周两次的约会。

    1 欢乐因你开始

    在水中自由自在地游戏了一会后,海豚便被训导员招呼上岸。小朋友更乐了,五岁的小丹扑过去将小脸贴在海豚的背上,感受它的呼吸。三岁的小欣则干脆来了个零距离亲密接触,小身子趴在海豚光滑的背上,海豚也高兴地回应着,尾巴一摆一摆的,嘴里发出愉快的叫声。
, 百拇医药
    海洋馆的陆医生告诉记者,患上自闭症的小丹,是专门从美国回来治疗的。小丹第一次来的时候非常紧张,见了海豚,就拼命往姥姥身后躲。海豚却很会讨好人,在水里跳舞,鱼跃,一双眼睛讨好地看着小丹,嘴巴里不停发出期待的叫声。躲在姥姥身后的小丹渐渐被吸引了,姥姥拉着他来到海豚的面前,抓起一条小鱼,抛向一直眼巴巴看着他的海豚。有了“奖励”,海豚受到了鼓励,更加卖劲地又跳又叫,甚至游到岸边,扬起它的嘴巴。小丹开始不敢动,后来终于慢慢伸出右手,向前,向前,终于摸到了小海豚的嘴巴,小海豚温顺地闭上眼睛,一副很享受的样子。

    小欣和小丹不一样,她是天不怕地不怕,完全不能控制自己,第一次“出场”,就拼命向海豚的嘴里扑。据家长说,小欣以前目光很少专注一处,但如今她却时不时地与海豚来个眉目传情,惹得海豚发出一串欢快的叫声。

    2 海豚的神秘本领

    为什么这些自我封闭,甚至连父母都不会叫的孩子,可以向海豚打开心扉做朋友?留日动物学博士詹耀明先生告诉记者,可能就是因为海豚发出的超声波,而且海豚是喜欢游戏的高智商动物,活泼可爱。
, 百拇医药
    詹耀明说,很多年前国外就开始用海豚疗法来帮助治疗患有自闭症的儿童,许多患病儿童在经过海豚疗法后,都有或多或少的进步。美国一位神经病理学家推测,这是因为海豚是一种高智能的动物,有相当于七八岁小孩的智力,能在一定的程度上与小孩进行心灵上的沟通,加之海豚有着可爱的外表,它温柔和善的动作举止能刺激儿童对外界的反应。最重要的一点是海豚能发出一种高频率的超声波,能使儿童产生放松感,并能刺激儿童的大脑,从而起到治疗的作用。

    3海豚的功劳

    随着与海豚的亲密接触,小朋友渐渐打开了一直“沉睡”着的心灵。

    海洋馆的黄经理告诉记者,他们从今年3月就推出这项服务,目前已有几十个孩子接受了海豚疗法。据他介绍,参加海豚疗法的儿童第一次与海豚接触时,一般会比较紧张和害怕,有的甚至会哭闹,他们在心理上接受海豚的时间也有长有短,有的在第一期治疗的后段时间就能与海豚玩耍,有的则需要几期的时间。但整体而言,经过治疗的儿童病情都会有不同程度的减轻。
, 百拇医药
    小丹刚来的时候,还不太愿意跟其他人交流,说话口齿不清,经常由于紧张而手部抽动。现在的小丹不仅与海豚成了好朋友,而且还敢骑在海豚背上,亲吻海豚的背部。小丹的姥姥说,小丹现在说话声音比以前响亮清楚了,抽动手部的动作也减少了很多,他甚至愿意在众人面前跳舞和背诵唐诗了,而记录本上那个有点歪歪斜斜的签名也是出自小丹的手笔。现在的小丹更像一个很害羞的小男孩而非儿童自闭症患者。

    七岁的小文最开始时连爸爸妈妈都不会叫,更不会与其他人接近,这节课居然张开小手,主动扑向熟悉的小朋友的爸爸,说“抱”。

    4 如何与海豚亲密接触

    虽然海豚温顺乖巧,不过也有小脾气呢。海洋馆的陆医生对记者说,如果海豚高兴就会发出音调较高的叫声,好像人的欢叫一样;如果它生气了,就会发出低沉的声音,甚至用它的鼻孔喘粗气。

    陆医生说,海豚就像小孩子一样,需要鼓励和表扬,所以,当海豚卖力地表演后,要有小鱼喂它,而且,最温柔的喂法是,将鱼头朝下送过去。而且,最好竖起大拇指告诉它,你好棒啊。

    詹耀明告诉记者,海豚喜欢被人抚摸,当然要用温柔的动作。要是摸它的鼻子,它就会觉得痒,不舒服了。尾巴也不太喜欢被人骚扰。除了要了解海豚的脾气之外,卫生也要注意。为了保证海豚和小朋友的健康,进门出门鞋底要用海洋馆准备的消毒水消毒,小手也要洗干净才好。(文中小朋友为化名),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