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28993
中法科学家发现抗艾滋病“自体疫苗”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17日 生物谷原创
     中法科学家已找到一种通过自体免疫治疗艾滋病的新方法,并已在动物实验中取得令人鼓舞的显著疗效,这一成果已在日前出版的英国权威杂志《自然·医学》上发表。

    法国巴黎第五大学分子肿瘤病毒研究室与我国广州中医药大学热带病研究所的合作项目----树突细胞疫苗治疗猴艾滋病,提出了一种全新的思路。科学家们基于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及感染猴共同的体内树突细胞功能缺损导致特异抗病毒免疫力低下及丧失的问题,决定找到一种能够有效激发并恢复其自身免疫力的新方法。他们计划从感染者循环血中分离出单核细胞(树突细胞前体),再利用细胞工程技术将其转化为树突细胞后输回原感染者,以达到刺激免疫系统重建特异抗病毒免疫,阻止病情恶化的目的。

    以卢葳博士为首的研究人员用猴自体细胞制成的疫苗,接种到10只已感染艾滋病病毒8周的恒河猴体内。5周后,发现猴外周血中的免疫缺陷病毒DNA下降到原来的1/50,免疫缺陷病毒RNA下降到原来的1‰,而免疫细胞则增加了6倍。并且,实验猴的病毒载量在该项研究的34周内一直维持在这一水平。研究者认为,这与免疫缺陷病毒特异性T细胞应管的显著增强密切相关,同时证明了树突细胞疫苗是长期控制艾滋病等免疫缺陷性疾病的理想方法。另外,这种疫苗与一般疫苗的不同之处在于,它是治疗性的,既可“就地取材”,又具个性化。

    国际科学界也对这项研究寄予厚望,美国哈佛大学医学院布鲁斯·沃克博士预言:“如果这一疗效能在其他灵长类动物身上得到验证,特别是能够适用于人体的话,有可能成为对付艾滋病病毒的一种新方法。”,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