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296070
专家谈非典走势非典今年会零星出现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17日 新闻晨报
     近来,一些地区出现非典,再次引起了人们的关注,记者先后采访了国内三位权威专家,听听他们对S ARS 的看法。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流行病首席科学家曾光

    “按照一般传染病的流行规律,一个新生的传染病出现后,不会自动退出历史舞台,我们现在没有任何理由认为SARS会是个例外,它肯定会来。”曾光接受晨报记者采访时语气肯定。

    但曾光认为SARS何时会来,会在什么人群出现却不好预测。根据去年出现的时间(11月后),专家认为今年同样时间出现的可能性较大。“只是依我看绝对不可能再像今年春天这样了。”面对即将到来的对手,曾光仍然信心十足地认为,根本没有必要害怕SARS,因为我们已经了解了“敌人”,所以能在S ARS 出现的早期就把它消灭掉。

    全国非典防治组疫情分析专家金水高

    金水高比较反感“卷土重来”的说法。“‘卷土重来’这话太重,让人感觉好像跟今年5月份一样严重。”金水高认为,SARS有可能来,但绝不会像以前那么严重,这是因为大家思想上、物质上都已经有了准备。另外在对付SARS上已有经验,能在及时发现后做到早隔离、早追踪、早治疗。并且,由于最初的几例SARS来源目前仍未搞清楚,所以即使是在全国零报告的情况下,金水高所负责的应急监测系统也一直处于运行状态。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现场流行病学培训项目参与人倪大新

    倪大新对晨报记者透露,目前全国各地按照卫生部精神,正在搞卫生系统全员SARS培训,国家一级的资质培训已经完成,现在培训已经推进到各省市,将在3个月内完成培训任务。

    同时他认为,SARS在今冬明春可能会来,甚至在一定范围内暴发也是有可能的。但通过今年抗非那场大战役,相关部门从预防、治疗上已经总结出一套较好的办法。而一旦有这方面的情况,肯定会及时告诉人们。目前全国上下都在紧锣密鼓地做好防治工作,“如果非典再来的话,应该说我们能控制得比较好。”

    关注非典专题,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