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296166
专家谈公共场所香皂不可用(1)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17日 新华网
     一场突如其来的“非典”,让人们深刻地体会到良好的日常卫生习惯对于预防疾病传播的重要性。时下秋意渐浓,又有新加坡“非典”报道,又让人们再次关注疾病的传播和预防。

    值得注意的是,不久前,中华医学会与舒肤佳家庭卫生研究院联合进行的一项问卷调查结果显示:100%的被访问者都表示“非典”期间自己及家人都加强了个人清洁卫生工作。但40%的被访问者表示疫情过后,自己及家人“从公共场合回到家不那么勤快地洗手了”。

    为此,由中华医学会与舒肤佳家庭卫生研究院共同发起的“远离疾病,从洗手开始——健康教育中华行”活动9月10日在京正式启动。通过4个互动的步骤,“舒肤佳流动健康教育站”独具创意地运用荧光粉让人们直观地体验细菌是如何通过双手传播的;认识养成良好的日常卫生习惯,尤其是勤洗手的重要性。该流动健康教育站将在北京、上海和广州三地与消费者互动。

    记者借此就洗手中人们所关心的问题,采访了中华医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宗淑杰和舒肤佳家庭卫生研究院院长陈力医生。

    1、问:如何评价洗手和流行病的关系?

    答:世界卫生组织调查统计显示,1998年全球因传染病死亡人数:严重呼吸感染(包括肺炎和流感)350万人;艾滋病230万人;腹泻疾病220万人;肺结核150万人;痢疾110万人。

    日常生活中,一根筷子上可能有700种细菌,一个塑料玩具上可能有3163种细菌,一个电脑键盘上能以每月2克的速度积累各类细菌,而这些细菌传播疾病的重要媒介,就是我们的手——每只接触过脏物的手则可携带40万个细菌!

    有关部门曾在巴基斯坦的卡拉奇做过一个临床研究,实验选择了81户人家用药物肥皂,81户用非药物肥皂。然后每周进行脓疱病和腹泻的发作监测。结论是,仅仅提供肥皂还远远不够,提倡适当的洗手方式,对于促进健康至关重要。

    最近,伦敦卫生和热带药物学校对洗手和腹泻之间的关系做了15份研究,结果表明:洗手可减少腹泻发生40—44%。由于每年有220万人死于腹泻,因此通过洗手改善卫生,每年可挽救的生命达100万人之众。

    中国的寄生虫传染率1992年为62.6%,其中蛔虫(47.0%)和蛲虫(26.4%)发病率较高,5-14岁的儿童发病率最高。中国预防医学科学院寄生虫病研究所2001年4月的调查研究显示,较好的卫生状况和正确的洗手方式,可将以上两种疾病减少50%以上。

    2、问:百姓中其实一直有一个疑问,感冒、非典等呼吸道疾病,应该是通过空气传播的,与手有多大的关系?

    |下一页||尾 页|, http://www.100md.com(曹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