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市场动态 > 市场快讯
编号:10296446
强势品种 鏖占正酣——泛亚地区降糖药市场纵览(二)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17日
     令人眼花缭乱的产品

    自1995年以来,人们对糖尿病的认识及其治疗药物和技术的变化令人眼花缭乱。

    以胰岛素为例,首个重组胰岛素Humalog于1998 年由礼来公司推出,导致澳大利亚、印度、马来西亚和 新加坡的年销售额增长。Humalog是一短效胰岛素类药 物,比常规的人胰岛素更有效,它可更好地控制血糖, 尤其在控制餐后血糖方面具有优势。对2型糖尿病,有 加强胰岛素治疗的趋势。据信2型糖尿病患者使用胰 岛素治疗有助于预防晚期并发症,并有可能延长生存 期。显然这是胰岛素生产者必须密切注意的一个方向。

    与此同时,诺和诺德在日本、澳大利亚、印度和这 一地区的其他国家也推出短效胰岛素类似物与礼来公 司竞争。另一个狙击手诺华公司则以一个长效胰岛素 类似物来参与胰岛素类似物市场的竞争。长效胰岛素 由于控制血糖时间长达24小时,而且对于糖尿病患者 来说没有夜间低血糖反应,因而较为理想,在2型糖尿 病市场上将具有一定竞争力。

    2001年第三季度,OAD市场的主导者武田和诺和 诺德联合在日本推出了首个胰岛素增敏剂瑞格列奈 (repaglinide,Novo Norm)。由于武田公司长期以来主导 着日本OAD市场,此次联合实际上是诺和诺德进人日 本市场的一大契机。泛亚OAD市场最可喜的发展就是 1999年新型噻唑烷二酮类(格列酮类)药物的推出,更 好地控制了2型糖尿病患者的血糖。这类药物通过改 善胰岛素抵抗而起作用,另一方面还可预防糖尿病晚 期并发症。此类药物最先以葛兰素史克的文迪雅的推 出为标志。葛兰素史克公司成功地将文迪雅在泛亚地 区如中国(包括台湾地区)、印度、韩国、新加坡、马来西 亚上市,并在短短两年内获得了重要的市场份额。而诺 华则推出了另一种胰岛素增敏剂唐力,并已在新加坡 和菲律宾上市。唐力在化学结构上不同于其他化合物, 它可使餐后血糖峰值正常化。由于该药具有起效快、作 用时间短的特征,可最大限度地减少低血糖反应的发 生。泛亚地区糖尿病药物市场的繁荣将驱动生产厂商 不断地推出新产品以获得市场份额。因此,市场总额预 计将会快速地增长。(未完),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