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症状 > K > 咳嗽
编号:10296498
心脏病发作赶快咳嗽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17日 环球时报
     日前,奥地利维也纳传来消息:剧烈咳嗽可能会救心肌梗塞病人一命。波兰医生彼得兰茨在欧洲心脏学会上介绍说,这个技术叫“心肺复苏咳嗽”。咳嗽能强迫血液流向大脑,在心脏停跳的情况下,可以暂时使患者保持清醒。另外,咳嗽还可能改善心跳。他建议应该向公众介绍这一技术,在关键时候可以保命。但其他专家说,这个概念过于前卫,需要在慎重研究以后,才能确定其是否可靠。

    美国每年有30万人死于急性心脏病发作。心搏停止可以是心室纤颤或者血栓引起的。有3/4的病例是病人单独在家时发生的,病人周围没有可以求助的人。由于心搏停止,患者立刻昏迷,通常没有机会打急救电话,因而延误了抢救时机。病人在昏迷15分钟内就可能死亡。如果此时病人能设法保持清醒,一来可以叫急救车,二来心跳有可能恢复,这将大大增加生存的机会。“心肺复苏咳嗽”能让病人维持大约10分钟左右的清醒状态。一般来说,这段时间足够急救人员带着电击去纤颤器赶到,那病人就有救了。

    彼得兰茨医生的结论是在对115名有过心肌梗塞经历或者发作迹象的病人进行研究后得出的。他曾经告诉这些病人,如果出现突然的头晕、无力、气短、出汗和视力模糊等症状,就可能是心脏病发作的前兆,这时应该按照他教的办法咳嗽。结果,在365次类似情况下,有292次病人都安然无恙。只有73次病人确实需要治疗。他推测,是咳嗽使病人在心脏病即将发作的紧要关头转危为安。▲本报驻美国特约记者 师双平,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