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速递 > 医药快讯
编号:10296589
中外医药快讯(2003.09.17)
http://www.100md.com 《中国中医药报》 第2017期
     世界卫生组织呼吁:保护儿童不受强太阳光照射

    世界卫生组织15日呼吁各国、各地区有关部门采取行动,保护儿童避免强太阳光照射。

    世界卫生组织官员当天表示,儿童肌肤非常敏感,即使在短时间暴露在强太阳光下,都会增加他们成年后患皮肤癌的危险。

    世界卫生组织还同联合国环境署共同组织了一项活动,目的是进一步促使世界各地小学采取切实措施重视保护儿童不受强太阳光照射。

    据报道,目前全世界每年新增恶性黑素瘤病人约13万人。恶性黑素瘤是皮肤癌的一种病理表现形式,而患非恶性黑素瘤的病人则在200~300万人。科学研究表明,皮肤经常受强太阳光照射者易患皮肤癌。

    科学家发现能延长酵母菌寿命的物质
, http://www.100md.com
    美国科学家最近发现两种由植物中产生的物质能延长酵母菌的寿命,其中一种物质能使酵母菌的寿命延长70%。不过科学家告诫说,这一发现是否能延长人类的寿命还有待于继续研究。

    近年来许多科学研究发现,限制生物摄取热量可以调整生物新陈代谢和氧消耗,并能通过一系列反应激活生物体内一种名为Sir2的酶。据称,这种酶与延长生物寿命有直接关系。

    美国BIOMOL研究实验室和哈佛医学院的科学家在最新出版的英国《自然》杂志上报告说,他们发现的这两种物质都属于由植物新陈代谢产生的一类被称为多酚的化合物。这些物质能够直接激活Sir2酶,促使生物寿命延长。其中一种名为白黎芦醇的化合物能使酵母菌寿命延长70%。

    但科学家告诫说,对此项研究现在还需要保持谨慎。研究发现,少量的白黎芦醇等物质能激活Sir2酶,但数量不宜太多,否则就会起到反作用。此外,虽说这种物质能延长酵母菌的寿命,但它不等于能够延长高级动物的生命。
, 百拇医药
    月经期间癌细胞扩散风险可能增加

    由英国和加拿大科研人员组成的联合研究小组在动物实验中发现,雌性老鼠在生理周期相当于人类月经期间,体内的癌细胞更容易扩散。这一研究成果使女性癌症切除手术的时间选择问题再次成为医学界关注的热点。

    早先对部分女性乳腺癌患者的研究表明,月经期间,癌细胞扩散的几率有所增加,但一些人对此提出了异议。英国伦敦地区癌症中心的研究人员与来自加拿大的同行对老鼠进行了实验,他们给处于不同生理周期的雌性老鼠注射了皮肤癌细胞,然后对癌细胞的发展情况进行了监测。结果发现,生理周期相当于人类月经期间被注射癌细胞的老鼠不久后卵巢内也出现了癌细胞,而对比组的老鼠体内同时间段内癌细胞未出现扩散迹象。

    实验证明,如果在月经期间对肿瘤进行手术可能会加速癌细胞的扩散,特别是对那些处于早期阶段的肿瘤,月经期间的切除手术可能在其发生自然扩散前人为地引发癌细胞扩散。但研究人员说,这只是初步的研究结果,毕竟人不同于老鼠,这一理论要应用到人身上尚需进一步研究。
, 百拇医药
    卷烟烟气中含有69种致癌物质

    有人喜欢吸烟时的“潇洒”,有人拿吸烟解闷儿,但烟民们也许不知道,卷烟烟气中含有69种致癌物质。

    军事医学科学院副研究员朱茂祥从事环境有害物质的危害评价与医学防护研究,在参加中国科协第五届年会时,他向记者展示了一堆研究数据,其中最令人吃惊的是这样两个数字:卷烟烟气中的化学成分多达5068种,其中69种为致癌物,包括一些促癌剂或辅助致癌物。

    据了解,全世界每年死于与吸烟有关疾病的人数高达300万,相当于每10秒钟就有1人死亡。专家预计这一数字在2020年会上升到1000万人。

    朱茂祥副研究员说,吸烟可以造成40种致命疾病,包括口腔癌、食道癌、喉癌、肺癌等。另外,几乎所有的机体组织、器官或系统均可受到吸烟的影响,其中最敏感的部位是呼吸系统、循环系统、神经系统,就连免疫系统也被认为很可能受到吸烟的破坏。(范春生 葛素表)
, 百拇医药
    韩国医学专家发现精液能够杀死卵巢癌细胞

    韩国医学专家发现,男性精液中含有的Cizar成分能够有效杀死卵巢癌细胞。这个有趣的发现似乎再次印证了大自然对人体的奇妙安排,并且为开发研制治疗卵巢癌药物提供了全新的方向。

    据韩国《东亚日报》报道,韩国天主教大学所属的著名医院江南圣母医院妇产科的裴锡年教授和朴来玉客座研究员共同进行了此次研究。他们从除去了精子的精液中提取了含有锌等矿物质的3种有效成分,这3种成分的混合液被命名为“Cizar”。专家们分别将Cizar注入到含有上皮性卵巢癌细胞以及普通卵巢上皮细胞的培养液中,48小时之后观察发现,卵巢癌细胞的死亡率达到81%,而正常细胞只有37%死亡。

    裴教授指出,Cizar能够在卵巢癌细胞中引发肿瘤抑制基因的增加,从而在癌细胞凋亡过程中发挥重大作用。此项研究首次揭示女性性生活的频率同罹患卵巢癌的几率的关系。
, 百拇医药
    研究结果发表后引发了韩国网友的热烈反响。据悉,有关专家将参加11月在美国波士顿召开的国际癌症学术会议并发表论文。

    此前,医学界曾经发现了精液对乳腺癌的抑制作用。 (邰 举)

    科学家首次将动物胚胎干细胞转化为精子细胞

    日本科学家15日宣布首次将鼠的胚胎干细胞转化成了精子细胞。这一新成果有望拓宽胚胎干细胞的应用领域,对研究精子早期发育机制可能有帮助。

    日本三菱化学生命科学研究所科学家在网络版美国《全国科学院学报》上报告说,他们在实验中将鼠的胚胎干细胞与能产生BMP4蛋白质的细胞放在一起培养。BMP4在胚胎正常发育过程中对精子细胞的形成能起到促进作用。实验结果发现,利用这种办法培养的胚胎干细胞,在植入其他鼠的睾丸后能够发育成精子。
, 百拇医药
    胚胎干细胞具有分化形成各种细胞和组织器官的潜力。如何将干细胞的这一特性应用于治疗疾病,已成为当前科研的热点。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的干细胞研究专家沃格尔斯坦教授评价说,日本科学家的研究非常新颖,为如何利用新技术培育出具有生物医学用途的不同类型细胞提供了一个很好的例子。(毛 磊)

    孩子习惯性“挤眉弄眼”是一种病

    记者在河北省唐山市妇幼保健院儿童保健科了解到,最近学校开学后,每天到医院就诊治疗“挤眉弄眼”的小病人都有7、8例,比平常增加了许多。

    正在医院接受治疗的小病号强强今年5岁,酷爱日本动画片《奥特曼》,他将奥特曼视为正义的化身,处处效仿。奥特曼眨眼能喷火,强强就跟着学,后来便形成了不自觉眨眼的习惯。父母看到后严厉批评,但他眨眼的频率更高了。

    有关专家介绍,孩子习惯性挤眉弄眼也是一种病,医学上称为“抽动秽语综合征”,是以面部、四肢、躯干部肌肉不自主抽动伴喉部异常发音为特征的综合征。多发生于5岁~15岁人群,男多于女。表现为挤眉弄眼、咧嘴缩鼻等面部小组织肌肉群收缩;头颈部肌肉抽动则为点头、扭头、耸肩等;躯干部则为挺胸、扭腰、腹肌抽动;上肢抽动表现为搓手指、握拳、甩手等;下肢则表现为抖腿、踢腿、踮脚甚至步态异常;喉部抽动则为异常发音,如干咳、吼叫等。
, http://www.100md.com
    有关专家提醒家长,如果发现孩子有挤眉弄眼的习惯,在排除眼疾等病症的前提下,持续半年以上,就应该怀疑孩子患有“抽动秽语综合征”。除了及时带患儿到医院就诊治疗,冷静和耐心是家长对患儿应有的态度;不要在孩子面前讲治疗此病的难度;家长应该采用“漠视疗法”,切忌大声斥责患儿,这样会使病情加重或反复;夫妻吵架、影视中的暴力镜头均对患儿不利,家长要尽量避免此类因素对孩子情绪的影响;尽量不给患儿施加压力。开学之初、考试阶段均是此病高发时期,一定要注意调节孩子的情绪。 (桑丹 张洪河)

    英科学家对 黑死病 根源提出新疑问

    英国科学家在寻找“黑死病”罪魁的一项大型研究中,没有能从黑死病死者遗骨中找到鼠疫杆菌的踪迹,这给黑死病的根源提出了新疑问。

    黑死病是1348年在欧洲爆发的一种大型瘟疫,夺去了数千万人的生命,曾使欧洲人口减少了1/3到一半,是人类历史上最严重的瘟疫。过去一个世纪以来,人们普遍认为黑死病就是腺鼠疫,由鼠疫杆菌引起,这是一种通过老鼠和跳蚤传播的疾病。
, http://www.100md.com
    据13日出版的英国《新科学家》杂志报道,牛津大学古生物分子中心的科学家说,他们进行了一项大型研究,从14世纪黑死病死者遗骨中寻找鼠疫杆菌存在的踪迹,但以失败告终。科学家说,这并不能排除鼠疫杆菌引起黑死病的可能性,但两者之间的关系确实缺乏分子证据。

    法国地中海大学的一个研究小组曾于2000年报告说,他们从法国蒙彼利埃市附近的3具14世纪骨骼上的牙齿中提取DNA残片,用聚合酶链式反应技术进行放大,从中发现了鼠疫杆菌特有的DNA序列。但牛津大学的科学家提出,这项研究可能存在缺陷。

    牛津的研究小组发掘了英国伦敦、丹麦哥本哈根、法国凡尔登等城市的5个万人冢,其中伦敦地区的一个确认埋葬着1349年的黑死病病死者,另4个有可能也埋葬着黑死病病死者。科学家从66具骨骼中取到121颗牙齿,并在其内部的附着物中寻找DNA碎片。研究结果是,没有一颗牙齿中含有可辨认的鼠疫杆菌DNA,但发现了多种其他细菌的DNA。科学家使用了与法国地中海大学研究小组同样的DNA片断“探针”,搜索鼠疫杆菌独有的DNA序列,但一无所获。
, 百拇医药
    研究还显示,分析过程中样本很容易受到污染。因此牛津小组的科学家怀疑,法国研究小组当时发现的并不是古代鼠疫杆菌的DNA,他们使用的样本可能被现代鼠疫杆菌污染了。科学家希望能找到一些黑死病病死者的软组织,获取更好的样本来寻找DNA。气候寒冷的芬兰也曾是黑死病疫区,可能会有死者葬在永冻土中,遗体可能保存较好。

    确认黑死病的根源不仅仅是个考古问题。鼠疫杆菌至今仍在热带地区流行,这种细菌还有可能被用作生物武器。因此科学家对黑死病与鼠疫的关系十分关心。2001年,英国利物浦大学的一个小组在分析历史记录后曾说,黑死病的病原体可能不是鼠疫杆菌,而是一种引起大出血的病毒,与埃博拉病毒类似。(王艳红)

    日本研究人员认为:饮酒者易患结肠癌

    日本爱知县癌医疗中心主任研究员若井建志研究发现,有饮酒习惯的男性患结肠癌的比例比不饮酒男性高1倍。
, http://www.100md.com
    据《日本经济新闻》近日报道,若井建志在1988~1990年间,以约5800名40~79岁的男女为对象,记录他们的生活习惯,之后利用约7年半的时间对他们进行跟踪调查,其间发现结肠癌患者420人。

    据报道,若井建志将调查对象分为3组,一组是不喝酒者,一组是中途戒酒者,一组是一直饮酒者,并以不饮酒者为标准,比较3组人群中结肠癌患者的比例。结果发现,接受调查的男性中,饮酒者结肠癌患者人数比不饮酒者高出1倍。

    清华同方研制成功处理医院粪便的卫生设备

    由清华同方研制的“移动式污泥无害化处理装置”15日通过技术鉴定。该设备可用于对医院粪便的无害化处理。

    这套装置从外观上看与一辆普通的集装箱货车没有什么区别。据清华同方的技术人员介绍,整个污泥处理的过程如下:化粪池中的粪便污泥被吸收到车厢内部的污泥处理系统,随后进入离心污泥脱水机进行脱水和干化处理。经过消毒后的污泥中的水分被排回化粪池,而干化后的粪便污泥则贮存于一个个密封的包装袋中,随车运输到集中地点焚烧处理。
, 百拇医药
    该装置采用无极变速自动调节离心脱水技术,污泥浓缩倍数达30倍以上,并采用专利包装技术实现对干化污泥的输送包装。

    技术人员称,其最大的优点是杜绝了操作过程中人员与污泥的接触,整个干化处理过程是在完全封闭式、全自动操作下进行的。此项技术填补了国内空白,并在国际上处于领先水平。

    该装置已相继在北京市宣武医院、胸科医院和小汤山医院投入试用。

    专家介绍,这套移动式综合处理系统克服了目前医院粪便处理中存在的不足,可彻底杀灭医院粪便中存在的各种传染病病毒,对于控制和消除非典类疫情的蔓延具有积极的作用。(赵昆 刘江)

    研究发现:苍蝇可提取抗菌素

    被认为是“肮脏之最”的苍蝇却成为科学家的宠儿。研究发现,苍蝇不仅可以提炼出蛋白质和维生素等人类必需品,更令人惊奇的是,苍蝇体内有抗菌能力较强的抗菌肽和抑制癌细胞的壳聚糖,甚至能开发抗癌药物,有望成为人类多种疾病的“克星”。
, 百拇医药
    在人们的心目中,苍蝇是讨厌、恶心的代名词。但在沈阳参加中国科协学术年会的沈阳师范大学昆虫学研究所教授王明福却是一个想为苍蝇正名的人。

    “苍蝇所属的蝇类在昆虫家族中占的比重很大,也是地球上尚未被充分利用的资源之一,”王明福谈起苍蝇话题先说了这样一句话。他说,在虫体资源利用上,蝇蛆中含有丰富的蛋白质、维生素和人体所必需的多种微量元素。有专家甚至预言,将来地球上人口越来越多,高蛋白质的食物会更加匮乏,蝇类食品将会成为人类未来食物中蛋白质的主要来源之一。

    王明福教授说,最令人想不到的是,从蝇体内可诱导产生抗菌物质,这些物质包括抗菌肽、抗菌蛋白、壳聚糖、昆虫凝集素等,是抗病菌药物开发的一个很有发展前途的方向。抗菌肽这种物质具有惊人的灭菌和抗癌能力,经过特殊处理的壳聚糖则具有直接抑制癌细胞的作用,同时在治疗胃病、降血糖方面也有效果。研究表明,抗菌肽、壳聚糖如果将来作为人类治病的药物,它很可能会取代目前广泛应用的抗生素。
, 百拇医药
    据了解,南开大学生命科学院与天津大学材料学院的科研人员近年来也在全力对苍蝇进行研究攻关,并建立了实验基地,目前已成功地从苍蝇体内分离出抗菌肽。他们认为,苍蝇是提取壳聚糖、抗菌肽等抗菌物质的理想载体,由此可能引发人类药物的一场革命。(范春生 葛素表)

    俄将为多名1岁聋儿实施助听器植入手术

    俄罗斯医疗专家最近宣布,他们将从今年秋天开始为17名出生仅1年的耳聋婴儿实施特殊助听器植入手术,以恢复其听力。

    据俄塔社报道,首批接受手术的将是因脑脊膜炎而失聪的婴儿。手术时医生将在婴儿的耳蜗里安放一个多路电极,在耳部皮肤下面植入一个信号收发器,然后婴儿的耳朵再戴上一个语音处理器。实施手术后,语音处理器可以将外界的语音信号转变成电信号,然后通过多路电极将电信号传入大脑。借助这种特殊助听器,耳聋婴儿不但可以像健康婴儿一样听到外界声音,而且还能发展语言能力。
, 百拇医药
    听觉学和助听器制造与安装科学实践中心主任塔瓦尔特基拉泽介绍说,只有在新生耳聋婴儿被及时发现耳聋、而且其大脑语言区未发生不可逆转的变化时,实施手术才能产生良好效果。实施手术的另一重要条件是婴儿的耳蜗尚未发育成为骨组织。(魏忠杰)

    美专家为伤兵安装能“随机应变”的假肢

    美国医学专家不久前为一名右腿高位截肢的伤兵安装了一条能根据外部阻力随时调节人造关节活动的假肢。

    据美官方的“美国陆军”网站报道,被截肢的伤兵名叫迈克尔·麦克诺顿。他在“9·11”事件发生后由美国发动的阿富汗战争中,因踩到地雷而最终造成右腿膝关节以上部位截肢。

    在对麦克诺顿进行恢复性治疗的过程中,美国“沃尔特·里德”陆军医学中心的专家为伤者安装了一条由德国“奥托·博克”矫形公司开发的新型筒状假肢。这种假肢膝关节中的应变传感器和假肢筒内的张力测量装置能共同以每秒50次的频率,测量假肢膝关节和踝关节向前、向后弯曲的角度和单位时间内弯曲角度的变化幅度,并把测量值传到一个微处理器中。该处理器能根据这些测量值计算出假肢在移动时遇到的阻力,并在此基础上指导一台微型发动机来调节液压装置的阀门,控制假肢膝关节和踝关节的曲伸,并起到减振的效果。
, 百拇医药
    麦克诺顿表示,与传统假肢相比,新型假肢好似一条有“生命”的腿,能使他在走路、特别是下楼梯时感到更加轻松。据医学专家介绍,如果将这种假肢的关节设定成特定状态,使用假肢的部分伤者还可以滑雪和骑自行车。

    日专家通过基因预测肺癌手术后存活率

    日本爱知县癌医疗中心日前开发出一种通过基因预测肺癌患者手术后5年内存活几率的方法,专家希望根据这种预测结果及早采取措施,以降低患者死亡率。

    据《朝日新闻》报道,1996年~1997年间,该中心从50名肺癌病人患处切除的组织中提取了约1万种基因,结合手术后5年内患者的生存状况,通过计算机破译相关基因。结果发现,通过特定的基因判断患者手术后5年内存活率的精确度为90%。

    肺癌患者在手术后有可能因癌细胞转移、癌症复发而死亡。研究人员认为,如果能使用上述基因预测方法,将有望比目前更快地采取辅助治疗措施,提高患者的存活率。另一方面,对于5年内存活率大的患者,可尽量不使用抗癌剂等药物,减少药物对患者身体的影响。此外,这种方法还为根据每个患者的具体情况进行个性化治疗提供了可能性。(何德功)
, 百拇医药
    专家认为果蝇胚胎发育并不只受基因影响

    法国国家科研中心科学家最近通过实验发现,果蝇胚胎的发育可能因外力的影响而改变。这一发现动摇了过去一直认为其发育只受基因影响的观点。

    该中心科学家埃马纽埃尔·法尔热在最新一期美国《现代生物学》杂志上发表论文说,他的研究小组经实验发现,果蝇胚胎细胞中某些控制发育的基因对外力非常敏感。当有机械性外力作用到胚胎细胞上时,这部分基因就无法正常“表达”。果蝇胚胎的正常发育也因此受到影响,肌体发育要么早熟,要么某些器官发育不足。

    胚胎的正常发育一般是,胚胎细胞按照各种基因的“程序指令”不断分化成长,从而发育成各种器官和身体组织。

    法尔热指出,除了果蝇,他还没有研究过外力对其他昆虫和动物胚胎的影响,不过他的研究成果有可能为胚胎研究提供新的思路。法国《世界报》认为,法尔热的发现再次提醒人们,现有的克隆以及胚胎干细胞移植技术,由于存在人为外力对细胞的影响,因此具有许多不稳定性,这些技术还有待进一步完善。(杨 骏)
, 百拇医药
    台湾医院使用腹部脂肪重塑妇女乳房

    台湾地区台中市林新医院日前为乳腺癌病人进行切除手术的同时,随即用其腹部脂肪移植到胸部替病人重塑乳房,取得成功。

    该医院门诊发现一名40岁乳腺癌早期患者,必须切除左边乳房。因她下腹较肥胖,右侧乳房较小,医院决定在外科医生切除其左侧乳房后,由整形外科医生将其下腹部脂肪转移至左边乳房,而在右边乳房植入盐水袋,同时达到胸部重塑和腹部整形的目的。

    该医院整形外科医生赖炳文说,乳房重塑不会增加乳腺癌的复发率,不影响手术后的化学治疗和放射性治疗以及日后的追踪,是一种高度安全的手术。(印高乐), 百拇医药(新华社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