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传染科 > 血吸虫 > 信息
编号:10329999
血吸虫泛滥洞庭湖 湖区几乎成“毒湖”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18日
     晨报9月17日长沙专电号称八百里的洞庭湖风光秀丽、景色迷人,到此游山玩水一番已被许多上海市民列入假日出游计划。然而记者今天在湖南长沙采访时获悉,该湖几乎成了一个“毒湖”,这里血吸虫泛滥,凡接触到湖水的人都有可能感染血吸虫病,沿湖的岳阳、常德、益阳地区已是湖南省血吸虫病的重疾区。

    据湖南省血防办副主任李华忠介绍,目前该省的血吸虫病人已达21万,占全国血吸虫病总人数的1/4,病人主要集中在岳阳、常德、益阳三地,它们分别处于洞庭湖的东、南、西面。据介绍,上述地区气候温润,河网密集,非常适合钉螺的生长,而钉螺就是血吸虫幼虫成长的载体。血吸虫虫卵在水中孵化出毛蚴后,遇到钉螺便钻入螺体,并在其体内发育成尾蚴,钉螺遇水后,尾蚴便钻出来,多浮在水面或岸边,伺机钻入人或哺乳动物体内。

    该处的一位血防干部告诉记者,当人的皮肤碰到有尾蚴的“疫水”时,这些尾蚴会快速钻进皮肤,这一侵入过程只需要10秒钟就可完成,甚至“疫水溅到你身上或是滴在你身上,都可能感染血吸虫病。”岳阳血防站的李主任则介绍说,血吸虫病不遗传,也不会传染,只要不接触“疫水”就行。由于血吸虫幼虫的流动性,在洞庭湖地区也很难界定哪个地方是“疫水”区,所以当地有关部门早就作出了禁止在洞庭湖游泳的规定。

    洞庭湖本来就是著名的鱼米之乡,以打捞河鲜为生的渔民众多,这些人总不可避免地接触到有血吸虫幼虫的湖水。湖南省血防办副主任李华忠在回答这个问题时,也显得很无奈。他说,最安全的办法就是让他们离开那里,但他们总要生活啊!目前血防部门能做的就是告诉他们如何预防血吸虫病,并指导他们在作业区喷洒一些灭尾蚴的药物。但这些人中还是有很多血吸虫病患者。

    来源:[新闻晨报], 百拇医药(申延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