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18429
复咸蛋道友对拉气及相关问题的一些认识--涓流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18日 星齐论道
     复咸蛋道友对拉气及相关问题的一些认识。

    此文随顿标题是复咸蛋超人道友,但我并没有完全按咸蛋道友的贴子思路去回复,只是兴之所至说了一些相关问题的想法,尚望咸蛋道友见谅。

    我信手翻阅过几本医书,但对中医基本上是外行,对中医元气说没有太深的了学习和认识,我只知道的所学的功法中对此问题的一些说法,但不排除个人水平有限理解有误的可能性。还请指正,不胜感谢。

    按传统讲法是以阴后为后天,以阳为先天,且以人生存的宇宙空间为后天世界,以其镜像宇宙空间为先天世界,每个空间气有两类八种气机,即阴阳二类,及按阴阳比例不同配备的八宫本气。其阳者是称阳中阳,后天中的先天也。是为人存身之本命真元,人生之后闭锁关元气海之区域(此外关气气海位置不在体表而在体内),关元者关乎本命真元及关闭真元之义,气海者真元之海,天下一切修持之法,均以此为根本,接下来的问题是,如何提高此本命真元的数量与质量。
, http://www.100md.com
    传统理论是说“同气相求,异气相斥。”其实质是说同种物理性质的物质在是存万有引力的,而异种物理性质的物质是存有万有斥力的,当今科学前沿的反物质同正物质间的斥力研究当属此类,基实实界宇宙中的反物质存在便是一般功界所言的后天中的先天真气,可谓实中虚或阴中阳。

    正是因为先后天真炁气之间存在着斥力,常法用意念聚敛运化之气俱为后天,且后天中的先天真气存在的能量量级太低,多在10负33次以下,而意识作用下后天真气量级则在10负33次方左右,稍一动意就好比用一个铅球去砸一堆小玻璃球一样,会造成小玻璃球四处飞溅,故很多功法要求后天客我退位,而先天主我主事。或向典型道家导引之法以形调气的。

    至于太极中阴阳二气是如何负阳抱阴以共存的,实另有机制请容另述。

    若以开合垃气而言,若是正传,不加以任何后天意念,纯以庄架去品味,则应数月之内便可初入先天。
, 百拇医药
    丹区为关元气海,奇经八脉如湖泊,人身百脉为河流,正常的一般修持应是万流归海。而于人发气疗疾,便是属截流入海,若河流湖泊枯竭,只有引海逆灌了。

    至于丹田中先天真气,古来素有“炼成丹田一口炁,万两黄金不与人”之说,稍有则流是必早竭,道家常以“倒丹”称之,需得内渊无量,方可长流不息,而这一层次需很高修持才可实现。

    且若单用经脉之气受五行生克制约其效果是必有限,且穿透力有限,难达脏腑,疗效难以保证,这也是为早年普及界对一些脏腑顽症效果不佳的原因,因依功界人我不二人心即我心之理,只有当自身真气可以在五脏六腑循行时,你的外气才有穿透他人五脏六腑之效,武术界素内透三关之说,是周身经脉一关,五脏六腑一关,关元气海丹区一关。

    至于当今普今界,所谓边采边发,或什么全身采一点发之类,或直接调动宇宙能量,多属后天范畴,为哗众取宠之嚺头。说个开完笑的标准,那位高手要是能用上述方法对于癌症,尿毒症,肝腹水一类顽症,三月个之内连治十五六位,患者效果极佳,而大师自己还没爬下,涓流立刻大礼参拜。

    记得九几年在西安时该省气协办公室主任曾同涓流探讨这样一件事,当年有一位六七十年代即开始参功,身具多项功能,后皈依佛门,得藏密某派真传,是上师印证过的传法弟子,不能说功修水平不够,经他救治过的记录在案的患者几近万人,不能说德之不具,但该人在五十四五岁时,从尿毒症发现到去世仅月余。令当地功修界一片哗然,其争议处在于:“若以大乘心行菩萨道,末曾济世先丧身,若以小乘自了汉修持,功德不具,终其一生难以大成。”

    那么如何“解决行气伤身之苦,而达济世全身之效”便成了横在一切功修界上的一大难题。这才是涓流想提请各位同道深思的大问题。
, 百拇医药(北海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