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296089
开学后,一些中小学生沉湎于网络不能自拔—— 帮帮孩子摆脱“网络磁场”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17日
     新学期伊始,本报社会新闻热线接连有学生家长来电,反映孩子沉湎于网络世界里不能自拔。记者在走访沪上有关青少年心理咨询中心获悉,近阶段前来咨询最多的是开学不适应问题,而这些问题大多源自暑假,暴露于开学初期。

    网上单恋欲退学

    一个面色憔悴的母亲在咨询中心哭诉:“我孩子今年上高二,在暑假中迷上了电脑上网,长时间与人在网上闲聊,后来竟单相思地恋上了一个年纪大她好多的男人。开学后,她收到了对方断绝关系的电子邮件,深深地刺激了她,整日神情恍惚,饭食无心,然后又在网上寻找别的对象,最近又提出不想上学了,已有3天没有到校了。我在网吧找到她,要她上学,她说:再逼,我就死给你看!”这位母亲说,女儿从小学到高中,从来没有一天无故请假,我们现在无法接受这个事实。

    逃学“猫捉老鼠”

    一个初三学生的家长来到心理咨询中心,说孩子在上学期还正常,在暑期里迷上了电脑游戏,现在开学了,竟然向我们提出不要上学了。开学第一天,父亲把他送到学校,等父亲一走,他就跑回了家,这几天都跟我们玩猫捉老鼠游戏,我们可说是押着他进校门,可一旦出了我们的视线,他就跑回家玩电脑。

    本报记者姚阿民

    专家会诊

    据瑞金医院青少年心理咨询中心金武官教授分析,现在的寒暑假生活与以往不同。电脑游戏设计了一个个引人入胜的节点,同时又以计分给玩者以奖励,他们通过这些节点,迎合了人喜新厌旧的本性,电脑游戏的这些特点对青少年有很高的亲和力。而网上聊天也是如此,正处于成长期、涉世未深的孩子,最容易在虚拟世界里找到“知音”,从而陷入情感纠缠中。

    金教授认为,那些网络成瘾者,学校和家长不妨先退一步,不急于立时三刻解决问题,而是耐心地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精诚所至,金石为开。”同时,寻求学校心理教师和有关心理咨询中心专家的帮助,使这些学生逐渐摆脱假期网络成瘾症。

    新民晚报,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