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预防保健 > 生活方式 > 吸烟 > 吸烟与健康
编号:10296090
吸烟会使面部皱纹增加吗?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17日
     吸烟者面容特征如下:

    (l)眼角有鸡爪形线条皱纹,从上唇或下唇处延伸开来的皱纹,或在脸颊、下颌处有多条皱纹。

    (2)轻微憔悴,导致脸颊下陷或出现粗糙、疲倦和多皱的面容。

    (3)面孔呈现轻度的灰、橘红、紫红的面色。

    防治或推迟面部皱纹出现,应从下列各方面去做。

    l)戒烟 可使脸部的皱纹得以展开、填平,使脸颊丰满。

    2)保持全身健康 皮肤是机体的一部分,很难设想一个多病、营养不良的人会有一身色泽红润而丰满、富有弹性的皮肤。因此,平时要注意锻炼,注意饮食的平衡,特别要注意摄入足够的蛋白质及维生素A,可多吃些瘦肉、鱼、蛋、豆制品、绿叶蔬菜,有条件者适当吃些肝、牛奶、鱼肝油等。豆芽、麦片、蜂蜜等均含有维生素,对皱纹的消除有一定作用。维生素C能增强皮肤弹性和光泽。

    3)保持皮肤清洁 由于面部总是暴露的,皮肤外面一层脂肪膜会沾上污秽,必须洗去。一般夏天3~4小时洗一次,冬天每天洗2~3次。洗脸用水有些讲究,温水和热水能使皮脂膜溶解,并能松弛皮肤、扩张血管、开放汗腺营口、促使代谢产物排出,去污作用较冷水为强。冷水能使血管收缩、开腺管口和毛孔闭合,交替使用热、温水和冷水洗脸能促进皮肤内血液循环。洗脸时用什么肥皂和要不要用肥皂要视情况而定,干性皮肤及有过敏性皮肤病的人应尽量少用肥皂,老年人应选用中性香皂。清洁后还应常用一些护肤的化妆品。

    东方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