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动态信息 > 热点关注 > 热点报道 > 非典型性肺炎 > 最新动态
编号:10296195
研究分析:SARS对儿童的攻击力很小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18日 科学时报
     加拿大多伦多市儿童医院的医生AriBitnun在美国抗菌剂化学治疗交叉学科会议上报告说,对加拿大SARS爆发的研究分析显示,SARS对孩子的攻击力相对于成年人来说要小得多,对孩子来说SARS不是特别严重的疾病,他推测这是因为孩子不成熟的免疫系统保护了他们。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WHO)公布的数据,从2002年11月到2003年8月,全球共有8422人感染上SARS,其中916人死亡,但患者中只有少部分是儿童,尽管实际上有许多儿童也曾暴露在SARS病毒的环境中。

    Bitnun说,多伦多市共有247位SARS患者,其中12岁以下的孩子只有14人。所有这14个孩子都曾与1个或两个患SARS的亲属接触过,或到过SARS流行的地区。尽管这些孩子也出现发烧、咳嗽和充血症状,但他们都是在没有呼吸器帮助的情况下恢复了健康。X射线和血液检验显示,这些孩子的病情没有同一时期患呼吸道疾病但无SARS的孩子的病情严重。患SARS的孩子的恢复情况比成年人要好,他们只用了1~2周的时间就好了,而他们的父母却在医院里住了两个多月。

    Bitnun认为这可能是孩子未成熟的免疫系统保护了他们,因为绝大多数SARS死亡者都是因为其免疫系统对肺部感染的过度反应。

    目前还缺乏灵敏的方式检测SARS,因此在这一阶段得出这种结论还为时过早。Bitnun说,使用现有的检测SARS病毒的DNA方法,没有一个孩子的结果呈阳性,而且这种方法只对60%的成年人有效,因此,如果一个孩子只是被SARS轻微感染,那么很可能没有办法检测出如此低水平的SARS病毒含量,这样会给未来控制SARS流行带来障碍。

    香港大学的病毒学家MalikPieris正在从事控制SARS的研究,他的分析对象中没有一个12岁以下的孩子的病症变得更为严重。他说:“很明显对孩子来说SARS不是严重疾病”。

    关注非典专题,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