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医药前沿 > 科技巡行
编号:10296408
阻止肿瘤形成科学家合成脑肽研制出抗衰老药物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18日 科技日报
     本报莫斯科9月16日电 以俄罗斯科学院生物有机化学研究所和圣彼得堡肿瘤科研所为主的多家研究机构,经过多年实验,在合成脑肽的基础上研制出一种能够抑制细胞氧化、阻止肿瘤形成的抗衰老药物,并在老鼠的实验中获得了成功。

    长期以来,由脑神经细胞形成的脑肽一直是科学家研究的对象。俄罗斯科学院院士、生物有机化学研究所教授伊万诺夫发现,一种由9个氨基酸组成的叫“杰利塔”的脑肽在肌体进化中起着重要作用。研究人员在合成脑肽的基础上,研制出了名为“杰利塔兰”的抗衰老药物。

    利用老鼠进行的临床研究显示,“杰利塔兰”能够抑制大脑细胞因受刺激引起的氧化过程和老鼠体内肿瘤的形成,能够调节细胞和组织的新陈代谢,促进脑细胞的呼吸机能。从整体看,“杰利塔兰”延长了老鼠的寿命,具有抗衰老作用。

    研究人员使用了100只易患肿瘤的老鼠,并将其分为两组。一组按照每月5次的规律注射生理溶液,另一组则注射“杰利塔兰”。观察发现,两岁前两组老鼠的死亡速度一样,但两岁后注射了“杰利塔兰”的老鼠死亡的速度则大大减缓,而没有注射“杰利塔兰”的老鼠只有5只存活。前后经过25个月,没有注射“杰利塔兰”的老鼠全部死亡,而注射了“杰利塔兰”的老鼠到30个月后才全部死亡。

    研究人员发现,“杰利塔兰”使老鼠体内肿瘤的形成率降低了2.1倍,乳腺癌的形成降低了4倍,白血病的形成降低了6倍。临床实验还表明,“杰利塔兰”对老鼠没有副作用,很安全。(董映璧), http://www.100md.com